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大手笔!浙江谋划推进301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

2018-05-09 08:43  来源:浙江发布 

  近日,省政府印发《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制定实施了“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即实施交通建设、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高新技术产业、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4大工程包,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随小布详细了解~

发展目标

  谋划推进301个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5年计划完成投资2.95万亿元。

  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全省新增轨道运营里程2000公里,建成高速公路1000公里,新增民用机场旅客吞吐能力5400万人次等。

  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进一步改善:完成干流堤防(河口海塘)加固550公里,新增水库总库容5亿立方米,治理江河长度1000公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00座,山塘综合整治3000座等。

  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重点推进一批对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带动性强、对主导产业发展支撑性强的项目。

  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增强: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向社会滚动推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推进有效:明确各级领导、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谋划招引重大产业项目的任务,力争一批总投资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左右产业项目落地开工。

交通建设工程包

实施重大项目101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1.34万亿元。

  实现1小时交通圈

  铁路和轨道交通:重点打造开放通道、湾区通道、美丽通道,推进杭绍台铁路、杭温铁路、铁路杭州西站等重点项目,实施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实现1小时交通圈和陆域县县通铁路目标。

  安排重大项目39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7956亿元。

实施国省道改扩建项目

  公路:谋划建设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推进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杭绍台高速公路等项目,实施国省道改扩建项目。

  安排重大项目38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3696亿元。

推进港口建设

  水运:围绕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举措,促进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推进全省内河航道、内河港口、沿海港口建设。

  安排重大项目4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739亿元。

建设全国通用航空综合试点省

  机场:实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扩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改扩建等项目。

  安排重大项目6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408亿元。

做强国家物流平台

物流枢纽:推进宁波宁南贸易物流区、义乌国际陆港新区等项目建设。

  安排重大项目14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639亿元。

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工程包

实施重大项目66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1.01万亿元。

  紧扣碧水蓝天工程

治水治土治气:重点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滩涂围垦、百河综治等重大水利工程。

  安排重大项目7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1411亿元。

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

  生态环境修复:紧扣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浙江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等重大项目。

  安排重大项目7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138亿元。

推进污染减排

  绿色低碳循环:推进重点行业、区域的污染减排,实施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

  安排重大项目3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314亿元。

推进公共设施建设

  公共设施:重点推进第19届杭州亚运会场馆设施及亚运村、全省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

  安排重大项目16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4104亿元。

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清洁能源:推进三门核电二期工程等项目,推进安吉长龙山、宁海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推进全省500千伏以下输变电工程等电网项目;推进全省原油、成品油、燃料油储运设施,实施天然气管线县县通等重大项目。

  安排重大项目33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4107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工程包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134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6014亿元。

  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

  数字经济: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和高标准建设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建设我国重要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14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458亿元。

打造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打造全国领先的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和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

  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与应用基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乘用车、新型纯电动汽车整车制造;

  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产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等。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53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3330亿元。

建设健康产业体系

  健康:聚焦医养融合、居家养老、健康旅游和文化、健康信息等领域,推进台州浙东医养等健康养老项目;围绕建成国际知名的医药制剂出口基地,推进上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提升等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项目。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9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320亿元。

打造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

  节能环保:聚焦节能降碳和清洁能源技术装备、环保技术装备、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等领域,推进中意(宁波)生态园等项目。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6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187亿元。

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

  旅游: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和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推进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14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576亿元。

建设时尚产业基地

  时尚:围绕把浙江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和国内领先的时尚产业基地,聚焦时尚服装服饰、时尚皮革制品、时尚家居用品等领域,推进瓯海时尚智造产业园等项目。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4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92亿元。

建设新兴金融中心

金融: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建设新兴金融中心,推进义乌丝路新区等项目。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3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191亿元。

建设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

  文化:围绕建设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文化产业新业态引领区,推进横店影视产业园、诸暨古越文化风情带等项目。

  一期安排重大项目6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225亿元。

建设科创大平台

  创新平台:推动之江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等科创大平台。围绕实施省重点建设高校计划、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推进西湖大学等重大项目。

  一期谋划布局重大项目25个,5年计划完成投资635亿元。

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推介

  工程包

  围绕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以及重大市政工程等领域,建立PPP项目库,规范有序向民营企业推介。

省市县长项目工程

力争一批总投资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左右产业项目落地开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