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十岁“小红车”升级放大招:试点无桩还车

2018-04-27 08:0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 包卫丽

rB4AiVriPdiAQ-SDAAGu3Xlow8k800.jpg

  至2018年,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其规模已从试运行初的61个服务点、2800辆公共自行车,发展到2018年3月底的3855个服务点、8.96万辆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47.30万人次,累计租用达到8.56亿人次。

  昨天,在低碳科技馆举行的“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诞生十周年暨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营运服务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已经10岁的“小红车”宣布,将推出多项惠民服务措施以及十周年庆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亲民更便利的服务。

  停车更方便了:推出“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

  自从共享单车面世以来,人们总不可避免地将“小红车”与之进行比较。最受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小红车”是否也将推行无桩停车,让租还车变得更加方便。

  在低碳科技馆6270服务点,记者看到了公共自行车公司运用“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公共自行车现有资源,推出的“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

  服务点在原有的有桩点位旁划出停车区域,采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使电子桩发出电子信号与小红车进行连接,市民只需将车停在划线停车区域内,就能实现“无桩”租还车。

  记者体验了一把无桩租还车,发现操作和市面上的共享单车相似:只需要用官方APP叮嗒出行去扫车身上的二维码,就能轻松打开电子锁。

  在还车的时候,电子桩还体现出了精准定位的优势:但车身没有全部进入停车区域,是无法关上电子锁的,同时“小红车”还会语音提示“未检测到停车区域,请重试”。只有按照规范将全部推入指定区域,才能完成还车,有望杜绝乱停乱放的现象。

  据悉,目前已完成3处服务点(6270低碳科技馆、2040武林广场和6117武警医院)的设备调试,年底前将完成1000处服务点的设备安装。10000辆安装电子锁的升级版小红车也将配套上架(即日起,50辆升级版小红车将抢先上架,余下车辆于年底前完成改造)。

  全国通租通还:正式推出全国版APP叮嗒出行

  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以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均可通过APP叮嗒出行实现通租通还,功能保持一致。

  截至目前,叮嗒出行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500万左右,同时为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及其他出行系统提供出行服务,覆盖了包括太原、南昌、昆明等在内的各大城市地区,实现城际间公共服务的互惠共享。

  使用叮嗒出行,市民还可以在手机上即可查看离自己最近的站点,并规划路线导航。同时可查看站点的实时信息,有多少桩位空余可用。“叮嗒出行”上还有延时还车、会员服务等创新功能,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市民使用小红车更轻便、更人性。

  空间越来越省:推出侧斜式锁止器

  现实中,很多地方因为道路宽度不足无法建设服务点。现在,杭州公共自行车将推出全新的服务点建设模式,采用侧斜式安装锁止器的方式,将原本3米左右的宽度需求,降到2米左右,让公共自行车未来的布点少了很多限制。目前,按照新模式建设的2526永华街三号服务点已经投入运营。

  服务更人性化:远程租车、延时还车

  线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叮嗒出行的桩位租车功能,通过站点编号和桩位号实现远程帮亲人租选车辆,还车时推桩上锁即可,计费方式与正常一致。

  继去年推出线下“错峰还车”服务后,随着叮嗒出行APP的正式上线,线上延时还车功能也将同步上线。用户通过APP租还车时,遇到服务点满桩的情况,就可以通过使用延时还车功能,解决还车难问题。

  租一次只能延时一次,延时的时间段可调,延时费率对应自动调整。正常的延时费率为延时1-2小时不收费,延时3小时收0.5元,延时4小时收1元,延时5小时收1.5元,延时6小时收2元,延时7小时收2.5元,延时8-9小时收3元,一次最多延时9小时。

  价格更加实惠:调整计价机制、推出会员服务

  “小红车”原先实行的是梯度计价机制,即首小时免费,1—2小时收费1元,2—3小时收费2元,超过3小时,按每小时3元计费,单日使用10元钱封顶。

  随着广大市民游客对“小红车”爱护程度的不断提升,梯度计价机制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自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将实行全新的计价机制。价格将调整为首小时0元,之后每小时1元,单日5元封顶(刷卡与扫码同步实行)。

  同时,原先“隔夜还车”的一元收费机制也将同步取消,用户使用“隔夜还车”服务,将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杭州公共自行车还将在线上推出会员制功能。6元包月,12元包季,会员用户将享受每天不限次数,每次免费使用2小时的服务。

  此外,5月到7月,杭州公共自行车将开展优惠活动,只要线上租车骑行超过5分钟,系统就将随机发出一张免费1小时的骑行券,每天总计送出10000张。骑行券次日生效,使用期限30天,过期失效,每个ID一天限送一张。

  新型小红车也可以扫码租车、“无桩”还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