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冷暖气流交锋 今天杭城仍有中到大雨

2018-04-23 08:32  来源:杭州网 钱江波

  说好的周末要在雨中过,没想到“雨水君”又失约了。只不过,这次的失约却没能让大家高兴起来,因为天闷得像个焖壶,再加上飙升的气温,令人很难受。而这些,都是因为暖湿气流在作怪。市气象台说,等到今天夜里冷空气在杭州独霸一方后,雨水退场,气温下降,闷热感也会有所缓解。好消息是,本周除了今明两天有雨外,其余时间都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

  天气

  昨天杭州的最低已经达到21.9℃,出现在太阳升起之前的凌晨4:42。白天温度更是一路狂奔,到14:50达到了31.2℃。

  幸好,傍晚时分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只不过它来得快也去得快。到了晚上20点左右,又下起了暴雨,一会大一会小,还夹杂着几声雷响,不少晚归的人都被这雨给困住了。19:46,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昨天后半夜到今天,随着冷暖气流的不断交锋,杭城还会有中到大雨,桐庐、临安、建德、淳安部分地区预计能达到大到暴雨的量级。

  等到今天夜里,冷空气打赢了暖湿气流,雨水才会逐渐退场。之后,一直到周日,杭城都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

  气温方面,今天冷空气到达之后,温度会降,其中今天最低气温19℃,白天最高气温20℃。周二在冷空气掌控中,会迎来本周凉爽的一天,最高气温仅20℃,最低气温15℃。周三起,气温又回逐步回升,到周末最高气温又回升到28-29℃入啦!在阳光的助力下,又会给人一种初夏的感觉。

  五一期间去花港、六和塔看芍药 去植物园、灵隐路看夏蜡梅

  花草

  西湖的春天,就像一场不会落幕的花花舞会。

  樱花、郁金香落幕,紧接着就是牡丹、绣球、紫藤萝上场,而牡丹这才要谢幕,芍药、夏蜡梅就马上来接力。

  芍药,常常被称为“殿春”,也叫“婪尾春”。唐宋文人称芍药为“婪尾春”,婪尾是最后之杯,芍药花开于春末,意为春天最后的一杯美酒,芍药花开也代表春天即将离去。

  想看大片的芍药花,可要费点心思去找,有两个地方必须去打卡,一个是花港芍药圃,另外一个就是六和塔公园。

  花港芍药圃,位于花港公园南侧区块,与牡丹园隔水相望。目前,芍药圃种植了近千株芍药,芍药品种相当多,也是杭州观赏芍药最为集中的地方,芍药花期预计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而六和塔的芍药,主要品种有“大富贵”、“金簪刺玉”、“奇花露霜”、“紫绣球”等,目前,这些品种即将开放。

  很多人对牡丹、芍药分不清,其实可以看三个地方。第一看杆茎,牡丹是木质茎,落叶后部分不枯萎,而芍药却是实打实的草本植物,落叶后就枯萎了。第二看花形,牡丹的花形大,基本上独朵顶生;而芍药的花一朵或数朵顶生,花形不大。第三看叶子,牡丹叶子表面略带黄色,没有毛,而芍药表面是浓绿色,叶子比较密。

  除了芍药是接下来的主场外,植物园的夏蜡梅也开得不亦乐乎。一听到蜡梅,大家想到的是冬天盛放的花儿,怎么偏偏在初夏开放呢?其实,它与蜡梅花同属一个科,但是开放时间不一样。而且这样的品种,还是中国国家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它的花朵,相比蜡梅要大不少,花色是白色、浅粉色,边缘加深,呈紫红色。主要分布浙江临安、昌化、天台等地。如果你想看夏蜡梅,有几个地方可以去,植物园里主要集中在“百亩罗浮”,往笼月楼方向去,可以找到它。目前,灵峰景点入口就有几朵开了花,其他还没有动静,仍是花骨朵。

  另外,还可以去灵隐路上去看看,这批夏蜡梅是植物园在今年3月份种上的,具体位置靠近植物园一侧洪春桥站附近,预计五一期间就迎来盛花期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