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探索“三权分置”有效方式 促进乡村振兴

2018-04-14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淳安下姜村。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后一个时期,杭州将如何扎扎实实地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昨天召开的杭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对这一问题作出解答。

  杭州乡村振兴

  阶段目标“三步走

  会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是包含了城市和乡村的世界名城,是覆盖1.66万平方公里的世界名城,是涵盖了城乡居民在内的1000万人口的世界名城。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城市的繁荣,没有乡村的独特韵味就少了杭州整体的别样精彩。

  会议明确提出了杭州乡村振兴“三步走”阶段性目标任务:

  到2020年,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全市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收入年增长1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8%左右。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3,农村与全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35年,乡村振兴目标率先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规划布局科学有序,乡村环境生态宜居,乡风民俗健康文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生活富裕安康,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到2050年,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乡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高标准实现。

  根据乡村振兴“三步走”的总体安排,为确保到2020年,农村与全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近期重点实施“八项行动”:产业转型、环境提升、集体增收、改革创新、协调发展、乡风和美、乡村善治、人才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探索“三权分置”有效方式

  这八大行动,都包含哪些内容?我们选取一些具体的举措和要求,管窥杭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

  说到农村,自然绕不过农业。杭州将通过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的产业转型。首先要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主城区蔬菜、水产自给率稳定在70%以上,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推动“大农业”和“大旅游”有机结合,民宿(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到50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60亿元,农村电商销售额达到150亿元。

  环境提升行动将以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为重点。未来3年,杭州打算新建成精品村200个以上、风情小镇30个左右。还将累计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80条,基本实现精品线“镇镇通”,并建成1000个A级景区村庄和120个3A级景区村庄。

  乡村面貌的改观,壮大集体经济,增强乡村自身造血能力是关键。未来三年,杭州要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到2018年底,萧山区、余杭区要消除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下的村,富阳区要消除集体经济总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临安区、桐庐县要消除集体经济总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建德市、淳安县要消除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到2019年底,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要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要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下的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改革创新行动,则将以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实现方式为重点。比如,将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经营权、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农村产权赋能奠定基础。积极引导承包地经营权、林权、“四荒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闲置房屋等进行流转。全面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管护问题。

  积极推进土地股份合作、整村租赁等流转模式,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比例逐步达到55%,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到8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