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乡镇企业到坐拥两家上市公司 县域民企借力杭州创新飞跃

2018-04-18 08:5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30多年前,德清在全国率先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启企业、院校与专家携手的新篇章。

  时光荏苒。如今,德清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高点,一大批本土企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等机遇,在经济全球化中角逐多层次资本市场,唱响“德清声音”。

  一家曾经的乡镇企业,是如何将发展触角一步步伸向国际市场?一座曾经靠“向外借力”的县域小城,为何能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第一?

  诸如德清一样的环杭州湾县域,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大市场,这给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浙江,带来哪些有益经验和思考?

  近日,记者走进德清,一探德清县域经济为何能迸发如此活力。

  企业走出去 向沪杭“引资引智”

  1995年,一位踌躇满志的年轻企业家,在当时的德清县武康镇(德清行政区划调整前)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杭州大学,以500万元的高价买下杭州大学研制开发的“乌灵参”知识产权。

  “企业发展之初,缺乏人才和技术。我们想办法与高校建立联系,引进沪杭人才、技术资源。”这位年轻的企业家叫俞有强。

  不过,这次合作并非一帆风顺。历时两年多,在经历数不清的试验检测和一次次的评审后,1999年9月,国家相关部门才批文同意“乌灵胶囊”和“乌灵菌粉”两个一类新药正式生产。

  一晃20年,彼时的窘境不复存在。2015年7月,俞有强和他的佐力集团收购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化院”)72%的股权,开启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板块的跨界之旅。

  “新材料产业是未来发展方向,是绿色产业。”俞有强表示,杭化院有高端人才、技术,佐力集团能带去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成果落地转化提供资金支持。

  底气十足的背后,是近年来德清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鼓励企业跨界融合的生动实践。就拿佐力集团来说,这些年“南征北战”,企业已经形成大健康、新金融、新材料三大产业板块协调、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4月1日,佐力集团与红星美凯龙、中信建设、前海一方等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各方将在项目股权合作、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商业保理等创新性金融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成果带回来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佐力集团从一家普通乡镇企业一跃成为湖州首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多元化综合型控股集团,对外投资累计达19家,遍及美国、以色列等国家。

  在德清,还有更多企业,纷纷向外刷出“存在感”。

  杭资企业鼎力机械自2005年搬迁到德清雷甸镇,抢抓当地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契机,成为国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的翘楚,其产品遍布世界80余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还多次赴欧参展,并与意大利曼尼公司合作共建鼎力欧洲研发中心。

  德清企业“走出去”,给县域经济转型带来什么利好?

  鼎力机械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通过与国外高端科创资源合作,提高产品的智能化应用,抢占行业话语权。

  德清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出去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竞争,提升企业资源整合能力,创新技术、管理和产业,扩大德清企业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佐力集团,近年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接近100%,累计创经济社会效益上百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杭化院所属子公司杭化科技落户德清高新区。未来,这一成果转化基地将重点在炼油助剂、煤化工助剂领域发挥所长,挖掘德清新材料产业的潜力。

  这些年,“产学研”结合的“德清模式”不断深化。2015年,德清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第一。目前,德清已与全国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

  改革深一步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一枝独秀不是春。

  当下,浙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创新活力,加快努力建成民营经济发展标杆省份的脚步。鼓励企业“走出去”,让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在国内外市场,不断书写“浙商传奇”。

  在全力打造电子商务之都、创业创新中心的杭州,阿里巴巴吸引着全球的资本、人才和目光;李书福和他的吉利集团精耕汽车领域,接连入股并购国外高端车品牌,让国产汽车品牌走向世界市场,得到更高端的技术支持。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浙江因民营经济而兴,领改革风气之先。台州率先探索民营经济发展道路,创造了以“民间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制度规范”为基本内涵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机制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规模上,不少已经成为本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权结构和要素组合上,向多层次资本市场“引资引智”。

  专家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浙商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加强长三角区域合作交流,多参与国内国际市场合作,推动浙江民营经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发展新飞跃。

  德清作为浙江县域改革试验的“样板区”和“试验田”,拉高标杆,精准发力,以60多项试点改革撬动县域经济转型,打造区域融合的绿色经济增长极。

  德清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各方合作,佐力集团将发挥普惠金融绿色发展引领者的作用,带动德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