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首宗服务业“标准地”成功出让 建德清临杭物流业

2018-04-09 08:5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季忠华

德清升华临杭物流园

  德清“标准地”改革试点的探索,有了新进展。

  日前,位于德清县雷甸镇光辉村的2017-645号地块成功挂牌出让。这是继去年9月,德清出让全省首块“标准地”后,再度充实这项试点的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这块地是德清首宗仓储用地的“标准地”。未来,它将为德清临杭物流业,注入发展新活力。

  升华物流 2000万元摘得仓储地块

  成功拿到这块地的,是位于雷甸镇的德清升华临杭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华临杭物流”)。

  2015年底,由该企业运营的德清升华临杭物流园正式开园。作为杭州与德清两地联手打造的大物流项目,物流园区被积极打造成商务服务和城市物流相结合的现代化物流示范园,旨在面向杭州都市圈,吸引更多长三角地区钢贸企业的目光。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园区已有143家钢贸企业入驻。2017年,整个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快速发展的同时,园区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企业入驻、扩大规模、仓储物流等,都需要充足的土地。

  今年3月21日,一则“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网上交易公告,吸引诸多企业的眼球,也让升华临杭物流为之一振——这是德清首宗仓储业“标准地”。

  经过前期积极准备,3月29日上午10点,升华临杭物流通过竞标,以总价1940.97万元顺利摘得这块44620平方米的仓储用地。

  据介绍,升华临杭物流将利用这块地来实施园区钢铁四期库房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34亿元,投产后预计亩产税收20万元。”升华临杭物流董事长王信培表示,它解决了企业用地紧缺的燃眉之急,加快园区打造现代化临杭物流节点的脚步。

  深耕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直以来,土地是制约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之一。没有充足的用地指标,就无法为企业的入驻落户、增资扩产,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浙江大力开展“空间换地”,意在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为浙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作为浙江县域改革的“样板区”和“试验田”,德清不断深耕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近年来形成诸多有益经验。

  2015年,德清相继完成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国第一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这项试点的重要意义在于,唤醒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实现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同权同价”。

  德清“标准地”试点改革,则是为了提高企业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率,使企业“量入为出,适度消费”。此次雷甸镇的这块“标准地”,除了有地块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还附加有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年土地产出、年土地税收、环境标准等指标。

  “一直以来,工业仓储用地存在低效利用、税收偏低等问题。”雷甸镇经发办负责人表示,“标准地”明晰了工业仓储用地的使用要求和标准,以此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实现效益最大化。

  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扩大投资、搭好平台,对于升华临杭物流园来说,是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德清秉持着“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剔除了企业发展路上的诸多荆棘,为县域经济转型带来活力。

  王信培表示,拿到“标准地”后,企业只要办理好土地证,经发改委“一窗受理”,就能开工建设,省时省力。

  同时,临杭物流业既是德清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年来德清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

  去年,德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 打造服务业强县的若干意见》提到,德清将坚持实施“改革创新 接沪融杭”发展战略,抢抓杭州“后峰会 前亚运”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发展临杭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雷甸镇作为德清的临杭桥头堡,近年来,凭借区位优势、配套服务等,积极培育临杭物流产业,将升华临杭物流园打造成服务杭州都市圈、面向长三角的重要物流节点,承接杭州城北的钢贸企业群及周边制造业的梯度转移。

  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推出的这块仓储业“标准地”,正是德清服务企业,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升级的生动实践。

  雷甸镇党委书记夏永明表示,雷甸镇将围绕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积极打造临杭产业带,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推动升华临杭物流园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为县域经济转型提供新动力。

  名词解释:

  标准地: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经发改委“一窗受理”后,可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