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又一家跨境电商巨头eBay看上“杭州综试区”

2018-04-14 09:11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对于在杭州深入开展跨境电商业务,eBay跨境贸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说了六个字:“早就应该来了。”

  昨天,他带着团队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称“杭州综试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将从人才、物流和品牌等方面帮助更多的浙江企业直面全球消费者。这也是继亚马逊、Paytm Mall、谷歌和Wish之后,又一家全球一流跨境电商平台将杭州作为国内跨境电商的战略高地。

  每2秒卖出一件饰品

  跨境电商在杭州有多热闹?刚出炉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1-2月浙江省跨境电商出口值同比增长1.4倍、进口值增长92.2%。自杭州综试区成立三年多来,累计有1454家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落户,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超过了8000家。

  “浙江是跨境电商第二大省,杭州是浙江网络贸易中心,也是网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郑长青罗列了一些eBay上的数据,比如在eBay上的浙江企业每2秒钟就能卖出一件饰品,每10秒就会卖出一件女装,就算是比较冷门的汽车配件、多用途工具等产品,分别也只要30秒和15秒。

  从eBay的后台来看,家居装修、服装鞋帽和配饰、汽车和卡车零件占据浙江卖家销售额的前三位。去年,汽车和卡车零件的销售额同比接近翻番,成为最具潜力的品类。

  虽然这些年在对外贸易过程中遭遇了一些阻力,但浙江的跨境电商企业都对今年的业务发展持乐观态度。eBay的调查显示,有94%的卖家准备拓展业务规模,超过半数有研发自有品牌和产品的计划。

  正因为如此,eBay这次带来了“千帆计划”,从资金、人才、物流等关键环节帮助浙江企业,并在销售上给予流量支持。目前,他们已根据浙江的产业集群,有针对性地培训服务团队。

  用跨境电商带动制造业升级

  接连和全球一流的跨境平台签约,杭州综试区想的不仅是把更多“浙江制造”卖到全球,还希望通过跨境电商帮助“浙江制造”实现品牌和数字化升级。

  “跨境电商的一大特点是让企业能够直面国外的买家,第一时间了解海外客户的需求,对产品进行调整。”杭州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举了个例子:杭州鸿迪卫浴在涉足跨境电商后,特地对品牌形象进行重新打造,英文名“HomeDee”让鸿迪在国外更有辨识度,更能被客户记住。

  位于杭州下沙的东方百富原先主要从事袜子的代工和贴牌生意,每年能为全球品牌客户生产5000万双袜子,拼接起来相当于北京到纽约一个来回。深入接触跨境电商后,他们现在已经实现袜子的个性化定制,通过亚马逊、eBay、Wish等跨境平台出海,攫取更高利润。

  前不久,杭州综试区启动跨境“三新”计划,将更多资源向“新外贸、新服务和新制造”倾斜。施黄凯称,今年综试区将推动1万家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培育300家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标杆企业;年跨境电商销售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卖家近100家,跨境电商新品牌50个以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