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打造产业兴旺示范区 助推现代农业新发展

2018-04-06 08:32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朱雷 记者 孙磊

  4月4日,杭州在余杭区召开全市农业“两区”(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暨春耕备耕现场会。

  与会人员参观了瓶窑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径山茶产业博览园、前溪畈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绿景堂生态园,现场会亮点频频、干货满满。

  农业中心“管家”服务

  特色园区亮点集中

  瓶窑镇将废弃的老北湖中学场地进行改造,投资950万元,打造成瓶窑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全镇14500亩农作物享受到个性化的“管家式”服务。中心有农产品检测室、培训教室、专家咨询室、展示大厅等公益性服务用房2555平方米,还有烘干中心、玻璃育秧房等设施配套用房1286平方米。2017年,中心累计完成稻谷烘干1100吨、温室育秧3600亩、统防统治1.45万亩,辐射瓶窑镇及周边径山镇、良渚街道等区域农户3000余户。

  在径山茶产业博览园,3000亩茶园和33.58亩加工场地,着实震撼。这里主要研发特种茶及相关产品,并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仿宋抹茶宴、唐宋时期斗茶文化进行溯源、展示,还承担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年产5000吨特种茶加工改扩建项目。这个博览园完全建成后,通过深茶加工、茶科研、茶特色休闲观光旅游等,将形成一个茶产业综合示范区,预期年销售收入2.65亿元,净利润可达2700万元。

  径山镇前溪畈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则全面融入了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建设,成了城里人欣赏田园风情的好去处。这个功能区总面积1470亩,涉及前溪村515户农家,土地已全部流转给6户种植大户,规模化经营率达到100%。目前,功能区内水稻最高亩产达到795公斤/亩。下阶段,余杭将投资1360万余元,继续对以前畈溪粮食生产功能区为中心的8000多亩农田,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机械。

  绿景堂生态园呈现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大小水塘10余处,如明珠镶嵌;竹林、茶园、果园达3800亩;另有苗木100余亩。绿景堂修复生态环境,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农业管理模式,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发展农村新型业态

  培育农业创业主体

  会议指出,杭州要积极发展农村新业态。如临安白牛村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从一个山核桃种植面积只占到临安全区总种植面积的0.1%的村庄,变成了一个全临安山核桃的“网络销售总部”,还成了全国的“坚果货源地”。

  同时,要积极培育农业创业主体,特别是加大对农创客的培养。目前全省已有6000多名大学生在农业领域创业创新,比如建德大同的稻香小镇有一位返乡大学生,在网上直播卖大米,效果很好。“农创客”和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的生力军,要鼓励和支持他们探索不同产业融合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强化农户利益联结模式。

  当前,杭州市春耕备耕生产已全面铺开,春花作物已陆续进入成熟期,早稻和旱粮生产陆续进入播种期。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必须不断融入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互联网+ ”、融合发展等新理念, 抢抓“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重要时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