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启动 今年新推乡村师范生计划

2018-03-23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日前,2018届“马云乡村教育计划”面向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级扶贫县及浙江省的一线乡村教师开始接受申报。具体申报须知和条件将在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APP以及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公布,申请材料统一通过官网提交(http://www.mayun.xin),项目进展相关信息也统一通过官网发布。

  本届“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包括“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前两个项目的申报截止日为今年4月30日,第三个项目的申报截止日为5月20日。

  项目推进3年影响了数十万人

  让优秀教师愿意留在乡村

  据了解,“乡村校长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帮助他们改善个人生活、提升领导力、开拓乡村教育模式。“乡村师范生计划”将为150名入选的师范生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帮助获奖者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的发展。通过师范生在乡村的实践成长,树立标杆典范,重塑社会大众对乡村教师与乡村教育的认知,让优秀的乡村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

  数据显示,三年来,“乡村教师奖”共产生300名获奖教师、480名提名教师、795名入围教师,直接服务、影响所在学校教师7000余人,直接受益学生数量16554人,影响所在学校学生104118人,间接影响乡村学生人数高达30万人以上。其中,获奖教师有49.3%来自全国贫困县。

  2016年启动的“乡村校长计划”,已深度影响全国13个省,首届获奖校长20人,直接影响教师739人、学生13570人;入围校长共有40人,影响教师1530人、学生21300人;直接服务校长540人,影响教师约18900人、学生20万余人。

  于2017年11月11日发布消息的两所贵州乡村寄宿制试点学校,目前直接影响教师39人,影响学生1244人。

  10年投入3亿元

  鼓励优秀师范生到乡村当老师

  马云公益基金会透露,为助力教育脱贫,更加专业、高效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自今年起,“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将专注在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级扶贫县及浙江省开展。

  于今年初启动的“乡村师范生计划”,宗旨为鼓励最优秀的师范生去做乡村教师。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在2018年内,如果签约浙江、湖南、四川、重庆、吉林等省规定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并承诺长期服务于乡村教育的,均可申报。成功入选的毕业生,项目将为他们每人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

  马云公益基金会提醒,申报者要牢记注册的登录账户,在线申报前必须先注册,成功提交后再次登录可预览申报的内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