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新一轮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即将开展

2018-03-16 09:3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林燕 记者 葛玲燕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我市新一轮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即将开展。相比之前的1.0版,今年的创建标准更高,将升级到2.0版。

  1.0版的污水“零直排”,目标是晴天没有污水通过雨水系统,直接排入河道,初步解决了河道的污染问题。而2.0版的具体目标有三项,一方面,是要建设完善的污水和雨水排水管网,严格执行雨污分流标准,特别是阳台水也要求雨污分流。另一方面,要求排水设施均无堵塞、错接、漏接、错位、破损、淤积等现象,设施设备均要完好。此外,所有的雨、污水管网还要有定期的巡查、整改机制。总而言之,就是建立长效管养机制,实现小区彻底雨污分流。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初步确定了上城区惠民苑、福利新村,下城区十五家园北等20个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的名单。接下来将根据各个小区的特点进行工程设计和施工。预计在10月份,这20个小区将完成从1.0版到2.0版的“升级”。

  另外,市城管委也提醒,很多家庭习惯把洗衣机安装在阳台上,以往大部分楼盘在设计建造时,只在阳台上安装了雨水管,洗衣废水就通过雨水管直接流进了河道里。洗涤剂里的氮、磷成分引发了河水的富营养化,进而造成水体污染。现在,很多新建商品房的阳台已新增污水管。因此,大家在阳台安装洗衣机时务必找准污水管,千万不可与屋面雨水落水管共用,不然会影响自家小区“零直排”创建成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