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今年要动工的9条地铁线 母婴室是标配

硬件虽好,使用率却不高 年轻妈妈们,地铁站内其实也有母婴室

2018-03-02 07: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吴艇

1.jpg

  当了妈妈才会有的深刻体会:带娃外出,可以不带手机,但是绝不能没有母婴室!“喂奶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当众解决”,真的很尴尬。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以及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带宝宝外出时能有一个设施完善的母婴室成为越来越多妈妈的迫切需求。

  公共场所的母婴室不仅仅只是一个“小房间”,其实是社会对母亲和孩子的关爱,同时也是城市文明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9日,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开门迎客”,从甬江路到浦沿总共新增8个车站,当时,“每座车站都设有一个母婴室”是此条新线被媒体报道的亮点之一。而在此之前,杭州地铁1、2号线和4号线一期首通段一共72座车站中仅有4座车站配母婴室。

  半个小时零使用

  客流较少和知晓度不够是主因

  其实在国外,地铁里母婴室已经很普及了,国内多数地铁城市都已经开始设立地铁母婴室。杭州地铁4号线南段开通快两个月过去了,母婴室的实际使用感受和使用率怎么样?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4号线车站的母婴室大门都可以反锁,确保了私密性,室内面积基本在6—8平方米之间,配有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龙头能放出热水,洗手台的台面也足够大,可以放置妈妈随身携带的物品,地上还铺有红色的防滑地垫以防妈妈跌倒,另外哺乳用的椅子、坐便式马桶、垃圾桶、洗手液、纸巾、烘干机等基本硬件一应俱全,可以基本满足妈妈们的使用需求。卫生方面,记者摸了一把椅子和洗手台,都没有明显的灰尘。

  记者中午11点达到4号线客流相对大的景芳站,在此站停留了半个小时,其间母婴室无人使用。

  4号线南段杨家墩站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站一天最多也只有个别几个妈妈会带宝宝进母婴室。”母婴室使用率不高,工作人员分析,可能一方面和新开线路客流相对较少有关,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商场有母婴室,但还很少有人知道地铁站里也有母婴室。

  事实上,地铁车站里母婴室的需求还是有的,在景芳商业街的一家小吃店,店主说,已经碰到好几次妈妈来借场地给孩子换尿不湿或者喂奶的情况。

  记者发现,在地铁车站,不出站的情况下难以得知哪个出入口有母婴站。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妈妈说:“希望可以将标识做得更加明显,直接在站台地图或地面上把母婴室方位、方向标注出来。”

  今年要开工的9条新线每座车站都将设母婴室

  杭州正在打造国际一流城市,小细节关乎着城市的温度。母婴室是否会在未来的地铁建设得到更进一步推广?

  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得到消息,尽管母婴是在出行中属于少数群体,目前母婴室使用率也不高,但是杭州地铁还是会从人性化和与国际接轨的角度出发,今年要开工的9条地铁新线每座车站都将设母婴室。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实际需要,未来部分换乘车站除了和其他车站一样要在出入口设1个母婴室外,还要在站里闸机内也设一个,这样妈妈们不用出站就能解决“燃眉之急”了。

  据了解,今年要开工的9条新线包括: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和10号线一期等。这些线路,至2021年底,将全部建成通车。

  小贴士

  母婴室都在车站哪个出入口

  杭州地铁母婴室分布在12个车站,分别在哪个出入口?我们帮你打听好了。拿着这份小贴士,你就能迅速锁定目标,及时解决宝宝的各种需求。

  2号线母婴室分布:三坝站A出入口。

  4号线母婴室分布:浦沿站C出入口、杨家墩站C出入口、中医药大学站D出入口、联庄站D出入口、水澄桥站B出入口、复兴路站C出入口、南星桥站E出入口、甬江路站B出入口、景芳站A出入口、新塘站B出入口、新风站D出入口。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