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加速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杭州办事”APP上线运行

2018-02-27 08:5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制图 陈阳希

  一年多来,“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杭州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老百姓和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进一步升级?昨日,市政府印发2018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工作要点的通知。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杭州怎么做?通知为各项工作要点排定了时间表。

  “四个办”实现新突破

  杭州在“简化办”上将认真落实“四个一律取消”: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加大力度实现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四个减”。年底前实现公民个人办事材料再精简10%;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80%以上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凭身份证“一证通办”。

  此外,杭州将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实现在“网上办”上有更大突破。年底前实现市、区县(市)80%以上事项所在系统与“一窗受理”平台的对接,并逐步向乡镇(街道)延伸,80%以上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年底前实现新设企业网上办理率90%,商事登记“一网通”证照联办率70%;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率70%;投资项目审批网上办理率100%;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网上可办率80%以上。

  在“就近办”和“移动办”方面,杭州要打造“15分钟办事圈”,6月底前实现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富阳区4个试点区域5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就近可办。年底前实现全市6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可在住地附近的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派出所和银行网点办理。杭州还将以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24小时可办”为目标,加快推出“杭州办事”手机APP和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年底前实现7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移动可办,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可办理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不少于100项。

  “杭州办事”APP上线运行

  今年,杭州的重点是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实现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移动可办”或“就近能办”,让老百姓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事,就像逛淘宝上买东西一样方便。为此,杭州也将加快移动办事终端建设。

  5月底前,集咨询、办事、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杭州办事”APP上线运行。相对固定的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也将向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及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延伸。

  杭州通过移动办事终端建设扩大移动可办范围,年底前实现70%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APP移动可办,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可办理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不少于100个项目,“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小微企业设立申请”“个体工商户设立申请”“企业登记信息查询”等商事登记事项实现移动可办。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还要必须打破“信息孤岛”。年底前,杭州要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数据归集15亿条以上;实现数据批量交换共享12亿条以上。同时,全面发挥基础数据作用,进一步完善人口、法人、征信、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年底前实现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全覆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