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下周三起最高气温15℃ 入春还要再等等

2018-02-23 08:2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胡菁 记者 潘婷婷 见习记者 俞佳慧

  昨天早晨,清脆的闹钟铃声从床头响起那一刻,预示着春节时光已告罄。小伙伴们硬是拼着一股“狠”劲,与美好的假期“剥”离。

  不过,新的一年总有些新气象,这不,阳光姑娘马上就能占据主舞台。市气象台说,昨天夜里到今天,随着高压系统继续南下,阳光将逐渐取代阴雨光临杭城。多日未受阳光沐浴的衣服、被子,赶紧该晒的晒起来哟!

  气温呈现回升势头

  下周三起最高温都在15℃以上

  听到阳光将至,大家伙的心情是不是也变得晴朗起来了,只不过今天的气温会有所降低。市气象台说,今天市区最低气温在2℃左右,而山区如临安等地,最低气温会在冰点左右徘徊。

  气温还会降?放心,这已是2月底气温的最低值了。从今天白天开始,杭州气温整体呈现回升势头,白天最高气温都将保持在10℃以上,今天的最高气温在16℃左右,下周三开始,杭州白天最高温度都将在15℃以上。

  杭州的天气暖起来了,是不是意味着快要入春了呢?其实,这段时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在陆续回暖,而一些地方受到春姑娘的眷顾,加快了入春的进程。截至目前,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四川盆地部分地区都已经入春。

  而杭州往年入春平均日期是3月27日,往年入春的最早日期是3月7日,历史上入春时间最集中的是3月下旬到4月上旬。

  如此看来,春天离我们仍有一段距离。市气象台也说了,即便是下周明显回温,从经验上看,回暖之后杭州气温仍然会下挫,一举入春的希望少之又少。

  不过,雨水时节,春意开始萌动。如碰上暖湿气流影响,气温常常会迅速上升,给人一种春意盎然之感。而一旦有冷空气南下,气温又会急剧下降,露出冬天的原形,让人瑟瑟发抖。由于这段时间的气温起伏较大,大家切不可急于脱去保暖衣物。

  市气象台提醒,由于前几天连日的阴雨,空气湿度很大,在昨天夜里气温下降之后,空气能容纳的水汽将减少,多余的水汽就会凝结成小水滴,从而形成大雾,有出行计划的朋友提前做好安排。

  灵峰、孤山梅花开得正盛

  赏梅的小伙伴可要抓紧了

  春节,杭州哪儿花开得最艳丽?非灵峰莫属,此时的灵峰已进入了最佳赏梅期。  

  灵峰景区共有十一个梅花品种群,100余个梅花品种,栽梅树5000余株;种植蜡梅40余个品种,1200余丛。

  “飞雪落灵峰,山寺灵泉澹,万籁霜天寂静中,一抹疏梅显。”对灵峰的梅花,吟咏的诗句数不胜数。与孤山不一样的是,灵峰的梅花种在山谷,梅花比别的地方开得早,谢得迟。所以,春节假期没来得及去看的市民朋友们,可以趁着这几天再去看看。

  灵峰赏梅主要有三大区域,分别是“笼月楼景区”、“百亩罗浮景区”、“品梅苑景区”。园内种植了45个梅花品种、5000多株梅树,有漱碧亭、云香亭、品梅苑、瑶台、笼月楼、掬月亭等赏梅景点与名胜古迹。

  如此多的梅花,花型花色也不尽相同,有宫粉型、红梅型、照水梅型、玉蝶型、朱砂型、大红型、绿萼型和洒金型等。宫粉最为普遍,品种最多,花粉红,着花密而浓。

  除了灵峰,孤山梅屿也是一片“玉泽香国”。孤山的梅,与灵峰的梅、西溪的梅,有些不同:

  一则,这里的梅,倚青山、靠碧水,以梅饰山,梅以山而秀,山因梅而更幽,一边赏梅一边望湖,极具特色。

  再则,这里的梅,含典故、庸风雅,颇有些文化味儿,清“西湖十八景”之一的“梅林归鹤”就在此,“梅妻鹤子”的主角儿林和靖的咏梅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说的也正是这里的梅花。

  三则,这里的梅,成片栽植但不扎堆儿,“寻”梅的去处相对更多,似乎总能不期而遇。放鹤亭、鲁迅坐像及中山纪念亭等周边都有分布,数量约有300余株。赏过了孤山北麓放鹤亭边的宫粉、绿萼、骨里红、玉蝶,沿孤山后山向西行进,还能再遇一片梅林,这滋味儿颇为浪漫。

  当下,梅花开得正盛,美不胜收,你还不走起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