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个西湖景区英语最流利的保安六年没回家过年了

2018-02-22 09:0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潘高升

  过年,杭州哪里最忙?

  西湖景区。

  西湖边哪里最忙?

  问都不用问,灵隐飞来峰肯定算一个。

  从除夕到初六,整个春节长假,吴亮亮一天不落,在飞来峰售票处站了七天,光是回答游客问题,都把嗓子说哑了。

  吴亮亮,在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监察中队窗口分队工作,担任保安班长。

  年年过年,不知道多少人,一定要去一趟灵隐寺,烧香祈福,感觉才算过了个吉祥年。保安,就是保证安全,吴亮亮说,他已经连着六个春节,都是在飞来峰站着过。

  大年初一,赶着烧头香的人最多,全国各地都有人专程赶过来。吴亮亮说,很多外地游客,买到了票,扭头就拉住他,“灵隐寺怎么走?”

  大年初五,求财神的来了,问题又换成了“北高峰怎么走”这些问题,吴亮亮说,毛估估一天起码回答100多遍。

  吴亮亮也习惯了,耐着性子,一遍遍指路,到了哪左转,到了哪再右转,“省得游客再去问人”。

  中国游客好指路,外国游客,他也搞得定。

  “Can I help you?”(需要帮忙吗?)

  “This way,please!”(请走这边!)……

  据说,吴亮亮是西湖景区里英语讲得最流利的保安,偶尔碰到外国游客抽烟,他还会上去劝一句“Hello, sir, no smoking(先生,请不要抽烟)。”

  自从G20峰会后,来杭州、来西湖、来灵隐的外国游客一下子多了很多,特别是自由行游客。每天都要被外国游客拉住问东问西的吴亮亮,就自学了英语,还报考了西安交大工商管理专业大专。

  去年,灵隐景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教育培训活动,他每天用饭后休息、业余时间学英文,上班时则有意识地多和老外聊聊天,英文交流也越来越熟练。

  “一开始,开口比较胆怯,但是,灵隐的老外越来越多,我说得也就越多。”现在,吴亮亮会主动和老外游客打招呼,解答问题,只要是懂英文的外国游客,他交流没有障碍。

  春节七天长假,吴亮亮说,他比了一下,外国游客和咱中国游客还是差别蛮大的,中国游客可能都习惯了人多,到了飞来峰,掏出手机,都是避开人流,专拍风景。老外就不一样了,进了景区,一个个一脸吃惊,压根想不到人会这么多,相机、手机齐上阵,顾不上风景了,专门拍人多。

  人是真多啊。吴亮亮说,每天从早站到晚,到了中午饭点刚好是人最多的时候,面对面讲话都听不清,就上大喇叭“喊”,一天下来嗓子早哑了。

  过年到灵隐,大家都是为了讨个福气。吴亮亮老家在江苏徐州,父母都习惯了他过年不回家,他也蛮看得开,“大家都有福了,我跟着也有福!”

  吴亮亮说,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在西湖边工作得越久,我就越喜欢西湖。”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