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每天埋头做风筝,春节也不例外,因为看到风筝飞上天,所有烦恼也飞走了

痴迷风筝35年的匠人刘明:他的春天,放飞在天空中

2018-02-17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立春过后,大观山上的连片毛竹又开始了奋力生长。山的对面,在余杭瓶窑镇一幢上世纪八十年代老办公楼里,75岁的刘明一边忙碌着,一边静默等待着。他不是守山人,却对这片毛竹再熟悉不过,“等过了春天的生长高峰期,毛竹就到了可以采收的时节,能长到七八米高。”

  采收下来存放一两年后,这些毛竹就将到达刘明的手中。那是一双有些粗糙的手,手指头上布满了老茧和瘀青;那也是一双灵巧的手,它会把毛竹削成又细又韧的骨架,变成一只只精美的风筝飞上蓝天。

  他是做风筝的人,他的春天忙碌在指尖上。

  削竹扎线

  他的春节有风筝陪伴

  斑驳的墙体,经年的门窗,沉默的楼道,已冒出嫩绿色树苗的墙角……难以想象,在这座已废弃的杭州市种猪试验场老办公楼四楼,还有一间忙得热火朝天的屋子。

  屋子里有些乱,40平米的空间里堆满大大小小的风筝,有的挂在墙上,有的叠放在桌上,有的已经有十余年,有的只做好了一半。热风枪,手电钻,修边机,锉刀,刨面机……几张旧桌子上散落着各种各样的工具,以及削细的竹条。

  这里是浙江省农民体协余杭农林集团风筝队的基地,而刘明正是队里不可或缺的做风筝的人。正值春节,又没有急着做的风筝,可他在走亲访友之余,还是来了这间小屋,“有点入迷了,离开了风筝就会觉得无聊。”

  在屋子的一角,刘明正在打磨一只蝴蝶风筝碰,这是传统风筝上的一种特殊装置,它会随着风筝的放飞在风筝线上运动,翅膀也随之自动张合,如今已经很难见到了。

  风筝里,他最得意的是一只动态蜘蛛风筝,“飞在空中时,它的两只眼睛会转动,两只触角也会自动张合。机关比较复杂,当时用了一个多月才做成。”

  风筝的制作过程最耗时的就是做骨架,“骨架要两边对称,差一丝一毫也不行,要用削,用火烤,有的时候太细了会断,一个部分可能要重复做两三次才成功。”

  因此,对于做风筝的人而言,毛竹的选材很重要,“只有生长了五六年的毛竹才能做骨架,而且砍下来后要先存放一两年,等水分流失掉了再使用,这样才有足够的弹性,骨架不容易变形。”刘明说,基地里一年会使用掉十多根毛竹,七八米长的毛竹只有四五米能用。

  痴迷风筝35年

  他的作品多是“大块头”

  春天是刘明最喜爱的季节,“再过几天,断桥上空就会飘起各种色彩缤纷的风筝了。特别是过了清明,阳光明媚,风势适宜,风吹起来暖洋洋的,是放风筝的好时节。”

  谈起与风筝的结缘,刘明说那要追溯到儿时。“小时候没有那么多玩具,每年春天一到,我们就用报纸糊风筝,扎成三角燕,或者扎成‘王’字状。”他说,“一看到风筝飞上天,就觉得所有烦恼也都飞走了。”

  后来,刘明成为了杭州市种猪试验场果树研究所的员工,业余时间,也琢磨着风筝制作,技艺越来越好。1978年,儿子就读的职工子弟小学开展课外活动,刘明被邀请去教孩子们做风筝,“风筝匠人”的名声也就传开了。而后一到春天,他就走进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做风筝、放风筝,“教每个孩子做一个简单的风筝,然后把它们串在一起放上天。”

  1983年,杭州市种猪试验场组织了一场全场职工的风筝比赛,刘明作为果树研究所的代表去参赛,就是这场比赛把他和场里的能工巧匠都聚集在了一起,并成立了风筝队,也让刘明就此和风筝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他已经在这个风筝队里呆了35年,也专注于做风筝35年,“上班时,每天晚上和周末来做风筝;60岁退休后,就每天都做风筝了。”每天早上8点,带着做好的饭菜骑车来风筝队的基地,埋头于风筝一做就是一天,这就是刘明的退休生活。他有些庆幸地说,做风筝充实了自己的生活,“在这里觉得时间都不够用了,有时候做到了下午一两点,才发现自己还没吃午饭。”

  即便是这样,刘明一年也只能做五六只风筝,“都是工艺风筝,比普通风筝更加精细,有的很大,有的装置很复杂,而且大多都是五个风筝串成一只。”

  参赛获奖无数

  他带着队员“追风筝”

  春天一来,全国各地的风筝比赛和风筝表演就多了起来,这也意味着,风筝队就要忙起来了。而作为风筝队的教练,刘明除了忙着做风筝,还要带着队员们去试飞风筝,因为“做风筝的人才最懂得怎么把它们放飞起来”。

  浙江省农民体协余杭农林集团风筝队从1985年起便开始参加各种比赛,近十年来,他们更是获奖无数。

  但刘明最有成就感的,并不是获奖,“自己亲手扎的风筝飞上天的那一刻,才是最自豪的。”刘明说,有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前一天,自己做的风筝都没试飞成功,“当时连觉也睡不好,就连夜反复尝试放飞,直到最后一刻把它放上天时,觉得特别满足。”

  如今,风筝队一年要参加两三次比赛和无数次风筝表演。春节过后,刘明和队员们就要开始为3月份的风筝邀请赛和4月份的风筝表演而准备了,今年的第一次集训试飞也将开始。在径山花海之上,五彩斑斓、造型各异的精美风筝又将飘起来了,成为这个春天独一无二的点缀。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