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1男子放弃年薪30万工作 回农村做留守儿童守护者

2018-02-11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底,33岁的尚举放弃年薪30余万元的工作,带着全部积蓄回到家乡——安徽怀远,完成多年前的夙愿,做当地留守儿童教育的守护者。

尚举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在常人看来,这一选择有些难以理解。但致力于农村留守儿童教育,让农村的孩子接受高质量教育,却是尚举多年来的夙愿。2016年,他实质性的开始操心投入学校建设,改制当地一所学校,在安徽省怀远县龙亢镇殷尚村创办了怀远县龙祥学校,这是一所有5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的学校。

  “有一种力量在牵引着我回去”

  2012年,尚举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经过几年的打拼,在杭州有一份年薪30余万元的工作,在2017年12月彻底离职,带着全部积蓄回到安徽怀远。

  尚举的父亲在农村从事了30余年教育,哥哥也是一名教师。参加工作后,尽管学业有成,工作顺利,但是尚举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稻田栽种忙,学校朗朗声”的情景在很多地方早已不复存在,留守儿童教育在很多方面难以让人满意。

学生们课间活动。受访者供图

  “这是一种力量,在召唤着我回去。”回到家乡后,尚举把学校更名为“怀远县龙祥学校”,取自于“龙凤呈祥”,寓意学校的孩子将来都有精彩的未来。传承于中山大学的博学、审问的校训,合肥工业大学踏实、务实的校风,尚举将“博学、审问、求真、务实”八字确定为学校校训。

  为了探索出一条既可以解决留守儿童读书,学习,社会化人格全面发展,又能持续性经营的留守儿童办学模式,尚举将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于“农村留守儿童双向驱动的兜底教育”。除了横向地向城市优秀学校看齐,还着重纵向对比孩子学习前后的进步,诸如学习成绩、知识体系、社会认知、文明礼貌、语言规范等方面。

  “改善硬件设施只是第一步”

  为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农村教育,尚举大刀阔斧对学校重新进行规划和改造。现怀远县龙祥学校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投入使用的标准化、现代化、网络化教室达24间;校内电脑室、图书室、实验室、仪器室以及各类体育设施一应俱全。

  同时,尚举还加大对优秀年轻教师的招聘力度、提高教师待遇,以及发动朋友、公益组织来参与支持学校发展,形成学校独特的、充满温馨和希望的竞争力。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与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建立合作关系,学校作为大学的实践研究基地。

  除了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尚举还积极参与孩子健康心灵世界的构建。很多留守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各种问题,除了常年父母不在身边造成的心理和情感隔膜,甚至还有部分轻微智障儿童。为此,尚举特意建立了心理咨询室,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成长环境,逐步减少原生家庭的影响;增设了生活老师,手把手培养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与大学心理咨询科研人员和志愿者合作,邀请他们来校指导,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早日走出心灵的阴霾。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日常用语更加规范、言行举止更加文明、日常生活更加独立、社会认知更加全面。“这是学校最大的成绩,也是我最看重的。”尚举说。

  虽然基础薄弱,资金有限,留守儿童比例大,但怀远县龙祥学校得到了当地政府诸多帮助。目前,虽然学校已经放假,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尚举仍在忙着学校帮扶资源对接。

  “学校在农村探索留守儿童兜底教育,前期投入较大、收入低,加上平时运营开支也大,也造成很多事情推进较慢,学校目前还一些困难,希望能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尚举说。

  尚举坚信,不久的将来,学校会探索出一条合适的留守儿童教育新模式,较好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未来可能还有很多困难,但自己会努力坚持,正如一首诗里写的那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原标题:《男子33岁放弃年薪30万工作 做农村留守儿童守护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