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年薪过百万的他 扛着摄像机去暗访工厂排污

2016-02-23 09: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夏灵犀 本报记者 王益敏

韩高华在拍摄中。

  #!time!#“我们有一天呼吸不到干净的空气,喝不到干净的水。即使我们再有钱,也是死路一条!”电影《美人鱼》中的这句台词,引发了多少人的共鸣。

  近日,温州一位名叫韩高华的房开公司高管,自费拍摄了一支环保MV。韩高华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关注雾霾,呼吁环保。

  韩高华自己为MV作词作曲,连后期制作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

  “每一天清晨醒来,习惯在窗前遥望,依然是一片灰色,看不清对岸,看不见不远的青山。”韩高华说,MV中的歌词,描写的是他的切身经历。

  想到拍环保MV

  首先因为年轻时有个音乐梦

  白净、精瘦,声音柔软。眼前的这个男子,看上去一点都不像47岁。韩高华说,想到拍环保MV,首先因为他曾有过一个音乐梦。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港台流行音乐刚刚风靡内陆时,韩高华正是青春少年,“我买来磁带,跟着学起了流行音乐。”他说,曾用攒了3年的压岁钱,买了一把45元的吉他,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玩音乐,还组了一支乐队。

  不过,由于缺少专业老师指导,韩高华高中毕业后,没有继续走音乐的路,而是帮家里经营汽摩配生意。

  “只是那时候,老家有企业举办活动或聚会,都会请我们的吉他队去表演。”韩高华说。

  1989年,不满20周岁的韩高华,参加了温州瑞安举办的第一届卡拉OK大赛。他清楚地记得,当时他与朋友7人一起参赛,经过初赛、复赛,仅他1人进入了决赛。同时进入决赛的,还有如今知名的瑞安籍歌手李慧珍。

  “李慧珍小我几岁,那次比赛,她得了二等奖,我得了三等奖。后来,她被选送到省里参赛,又被星探挖掘,走上了专业歌手的道路。而我回家后,还是按照原来的轨迹工作生活。那次比赛,也是我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参加的歌唱赛。”韩高华说。

  为了这支MV

  年薪过百万的他暗访工厂排污

  韩高华说,那次卡拉OK大赛后,差不多有十多年,他都奔忙于经商创业,没有接触音乐。

  “口袋里钱多了,生活安稳了,但我发现音乐的情结埋在心里,一点都没消散。”韩高华说。

  最近几年,韩高华开始关注环保。2014年4月,韩高华得知,瑞安塘下镇有两位企业家推出了一支名为《思念水》的MV,呼吁关注家乡的“五水共治”,“当时就想,我为什么不能把音乐和公益环保结合起来呢?”

  最近几年,韩高华的家乡常常出现雾霾天气,“我就萌发了创作《天蓝》的想法。”

  首次独立制作MV,他费了不少力气,光词曲创作就花了4个月时间。

  为了更真实地体现当地的污染状况,年薪过百万的韩高华,一个人扛着摄像机,偷偷跑到工业区拍摄了几十个素材。

  “我发现了好几个厂房在偷排废气,趁别人不注意的时候,就偷偷去拍下来。”韩高华说,最后,他通过情节设定、素材剪辑、特技制作,将所有的素材浓缩成短短几分钟的环保MV。

  韩高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刚开始他想自己来唱这首歌,但后来觉得孩子来唱更能触动人心,于是就请同事的孩子、小学四年级的夏碗格来演唱。

  韩高华说,今后,他会呼吁周边的企业家多关注环保,多为当地的环保摇旗呐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