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岭:石屋留住渔家乡愁

2017-12-09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振东 林云龙

zjrb2017120900004v01b002.jpg

zjrb2017120900004v01b003.jpg

zjrb2017120900004v01b004.jpg

zjrb2017120900004v01b005.jpg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振东 林云龙)“老屋,参差错落,墙面选石因陋就简,忽大忽小,方圆曲直变化多端,很美。新屋,虽有高低大小之分,基本整齐划一,都属几个几何形组合……”这里是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笔下的“画中镇”——东海渔村温岭市石塘镇。

  石塘,以石屋石路石街石巷而得名。12月7日,记者走在石塘镇的滨海绿道上,只见依山而筑的石屋错落有致,随地势升降起伏,成为海边一道独特的风景。当地人介绍,以前这里的房子都用石头作为建材,不仅是因为此地山丘多石,而且石屋还能防海风侵蚀、防御台风。

  石塘镇共有石屋19000多间,号称“石屋之乡”。几年前,不少废弃在海边的渔民老宅被一些独具慧眼的艺术爱好者看中,设计成了原生态的石屋民宿。在充分保护、合理开发的前提下,如今,这里已经建起了20多家中高端石屋民宿,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

  来自温岭城区的陈炜,在石塘五岙村开了一家石屋名宿,取名“渔村影像”,设计、施工、装饰都由他一手操办,房间尽可能保留了当地独有的渔家风情和石屋特色。今年8月开业以来,别说黄金周,就连普通周末,民宿内的15个房间也是一屋难求。“开窗就能看海景,又体验了石屋文化,是一个放飞心灵的好地方。”远道而来的杭州游客李颜说出了住在这里的感受。

  作为记载着渔民沿海而居的发展轨迹和历史风貌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这些风韵十足的石屋正在成为当地新的旅游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如何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温岭市农办主任吴玉明告诉记者,温岭正在通过财政资金的撬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民资,共同保护、开发石屋资源,发展民宿、文创产业。继续围绕“留住乡愁、传承文化、开发旅游、美化渔村”的思路和方向,按照石塘石屋保护与利用专项规划,努力恢复其历史风貌,进一步丰富石屋文化内涵。以石屋文化为内核,启动10个省级历史文化村创建。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引进社会资本和民资共同参与,鼓励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进行自主开发利用,让这片新千年曙光首照地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拍友 叶文龙 吴敏力 毛海挺 摄影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