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居住证积分落户细则出台 下个月可办理申请

2018-02-02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盼了许久的居住证积分落户终于来了!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了解到,《杭州市居住证积分落户实施细则(试行)》已经印发。细则明确积分落户将在每年的3月集中受理,今年的落户申请时间是3月1日到3月31日。

  申请人的文化程度、专业技术职称或技能水平、社会保险、就业情况、住所及居住年限情况、奖项荣誉、社会服务、投资纳税、科技创新等,都将关系到积分落户。

  落户地必须在城镇 且与居住地保持一致

  居住证积分是通过设置积分管理指标体系,将《居住证》持有人的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的分值。积分落户就是根据分值和当年度入户指标数,按积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准予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户籍迁入本市市区城镇。

  只要你持有杭州市有效的《浙江省居住证》,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无严重刑事犯罪记录或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或活动,就能申请。

  落户的范围包括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含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江干区(含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滨江区、萧山区(含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余杭区、富阳区和临安区行政区域。

  原则上,积分落户地与居住地一致,按本人(配偶、子女、父母)城镇合法固定住所、有家庭户的亲友处、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社区)集体户的先后顺序确定。

  需要注意的是落户地必须是城镇,农村集体土地住宅不能落户。共有产权的只能商定由一户办理,其他共有产权人应明确放弃入户申请。城镇无房户可在申请人录(聘)用单位集体户,或者省、市、区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落户,甚至在就业地社区集体户登记户口。军产房、非住宅房、商业用房、集体土地住宅、个人出租住房不予办理落户。

  每年落户指标和分值不同

  5月1日前后公布指标数

  据了解,积分分值将以申请人提交的关于文化程度、专业技术职称或技能水平、社会保险、就业情况、住所及居住年限情况、奖项荣誉、社会服务、投资纳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各类有效证件、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为依据,按照《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指标体系(试行)》规定的相应分值进行累计。

  积分落户的落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进行动态调整,不预设具体落户分值。将根据当年市区人口发展状况,以及人口发展规划,确定总量指标及具体分值,并于每年5月1日前后,在中国杭州、平安杭州等网站公布落户指标数。

  打比方,就和高考划分数线一样,根据试卷难易程度和报考及录取比例,每年的分数线都不同,然后按照录取人数,由高往低录取。

  申请人按照居住证积分指标体系这套标准试卷“答卷”完毕后,根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阅卷”核分,确定成绩后,由杭州市发改委和杭州市公安局根据当年人口总量规模和申请人数情况,划定一个“录取分数线”,“上线”的申请人即可获取落户指标。积分多的,自然排在前面,可以优先落户。

  去积分受理窗口提出申请

  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迁

  如果你符合申请条件,可以带着申请材料到各街(镇)服务(办事)中心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的积分受理窗口提出积分和落户申请。现场承办人员会当场进行查验,材料齐全的就能立即受理。

  受理后,各相关部门会出具审核意见。申请人可以及时查看自己的积分情况并进行异议复核。申请截止后,由公安机关对申请人进行户籍身份、落户地点审核。经审核无异议的,根据当年落户指标情况公示排名情况和拟落户名单。

  获得落户指标后,申请人可到积分受理窗口领取,或在网上自行下载打印《积分落户准入通知书》。并在有效期范围内,到拟落户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申请人在杭州有合法固定住所的,比如居住在拥有《产权证》的自有住房、单位分配租住的公房、有租赁合同的租赁房等等,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办理随迁。如果夫妻双方同时申请积分入户的,取积分高的一方进行排名。

  积分相同的按居住时间排名

  不要轻信委托代办公司

  如果你符合杭州现行人才引进等落户政策的,可以继续按照条件落户,不需要进行积分落户。对无户籍身份、户籍存在重(错、假)问题或无合法固定落户地点的,不予受理积分入户申请。

  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以在杭州居住登记居住时间长为先。如果居住时间相同的,以社会保险积分高者为先。社会保险积分再相同的,以基础分积分高的为先。

  申请人可以登录“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服务网”、“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警察叔叔APP等平台进行积分模拟、积分申请和预受理。委托办理积分申请的,需提供用工关系、监护关系及近亲属关系证明。千万不要轻信网上那些委托代办积分落户的公司。

  杭州公安提醒:如果申请人及其随迁人员存在隐瞒、欺骗或提供虚假申报证明材料情形的,一经查实,5年内不再受理其申请,相关情况作为不良信息记入杭州信用信息系统。已经入户的,予以注销户口,退回原籍,并视情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予以处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