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各地党员干部持续奋战在抗击风雪一线

2018-02-01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1月31日,仙居公路抢险队与广度乡干部一起在公路上除雪。拍友 王华斌 摄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 王淑玮 雷晓云 王晨辉 见习记者 肖淙文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张晓锋 张泽民 永康日报记者 秦艳华 通讯员 黄成峰 汪辰卉 蓝华平 黄棋林)由于大范围降雪降温,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连日来,我省各地党员干部持续奋战在抗击冰雪一线,济民困解民愁。

  永康:干部进村查雪情

  “这么冷的天,这么难走的路,你们还上来?!”1月31日,看到步行赶来村里巡查雪情的镇干部,永康市西溪镇上徐村村民又惊又喜。

  一场大雪过后,永康市西溪镇上徐村唯一的通村公路铺上了厚厚的积雪,通行十分困难。一大早,西溪镇党委书记应四勇和另外3名镇干部,开车行至永(康)磐(安)公路拐往上徐村的路口,头顶雪花、脚踩积雪,步行赶到村里。

  “我是来和乡亲们一起抗雪灾的。”应四勇一边说着,一边拿起一把铁锹,清理起环村道路的积雪。大伙见状,纷纷拿来扫把等工具,加入到清扫队伍中来。30分钟后,这条200米的绕村道路积雪清除干净,重新恢复了畅通。

  镇干部还详细了解村里老人的住房、起居等情况,揭开锅盖、掀开米缸,查看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大家要务必注意雪天防火和用电安全,保障群众安全过冬。”临走时,应四勇再三叮嘱村干部。

  奉化:徒步进山送药品

  1月31日上午,飞雪漫天,在通往宁波奉化区大堰镇韩学士村的路上,一袭白衣的五人,行走在冰天雪地之中。五人是大堰镇卫生院大雁流动医疗服务队的队员,正徒步前去为村民们送医。

  大堰卫生院副院长周军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都要到韩学士村提供医疗服务,这几天却遇到了大雪封山。“但是老人们的病可等不得!”周军说,“如果不按时上山,老人们每天必需的降压药、降血糖药等都会接不上。”

  于是,一行人不顾风雪,按原计划上了山。然而,这雪中送医的路途远比想象的难。越往里,雪越大。车子只能停在山脚下,五人背上药箱徒步进山。

  平时只需15分钟的车程,足足花了一小时。村民马奶奶看到五个“雪人”出现在她眼前时,感慨不已,“我们都老了,已经三年没下山了,一把年纪能健健康康的还多亏了他们!”

  遂昌:危房户住农家乐

  “这里安全又暖和,村干部还给我送来了晚饭,下再大的雪都不慌了。” 1月31日,遂昌县高坪乡箍桶丘村村民林樟根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免费住进了农家乐。

  60岁的他是一名独居老人,也是五保户,他家泥坯房年久失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乡党委政府立即为他安排了临时住所。

  早在1月25日,高坪乡就启动了抗冰雪暖民心预案,给党员干部立下三个“铁规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户必须走访帮扶到位,危旧房屋户必须走访到位,重点区域必须巡查到位。

  石坪村77岁的村民罗根翠对此十分感动。由于山后毛竹压断电线,家中断电已有多时,正束手无策之际,党员傅元金主动帮忙修理。

  目前,高坪乡党员干部共走访了村里251户,为11户送去了急需的物资,巡查危旧房41处。

  浦江:冒雪送还遗失物

  1月31日,风雪将浦江大地染成一片白茫茫。浦江县公路部门工作人员凌晨5时出门,奔波在各条线路除雪除冰,抢通公路,一干就是10几个小时。为了让在一线清扫路面积雪的干部职工们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后勤部门也来到前线配送饭菜。

  中午12时10分,刚刚从西部山区的侯蒲公路给一线职工送餐归来的黄明光,准备给在三十六岗山岭铲雪的同事送午饭。突然,路边的几个蛇皮袋吸引了他的注意。推开厚厚积雪一看,原来是几箱挂锁。

  “这么多锁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此刻天空还飘着鹅毛大雪,这条路段已经被封道。黄明光和同事将7箱锁具搬到车上。直到下午1时20分,经过反复联系,锁具的主人终于找到了。“一定是因为雪天路滑,固定的绳索松动,导致车上的几箱挂锁掉在路上了。”丢锁的司机顾茂兴说,幸好被送午饭的黄明光发现。

  长兴:农技师下田指导

  “像这种冻掉的芦笋要及时清理掉,如果不清理烂在里面有病菌,对长出来的芦笋是有影响的。”1月31日上午7时,长兴县吕山乡农办主任朱佩良便在该乡长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200亩芦笋基地内,指导农户给刚冒出芽的芦笋铺设稻草,增加棚内温度。

  连日来的大雪,导致吕山乡不少芦笋冻坏,损失已超10万元。吕山乡农技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奔赴各芦笋基地,指导防寒防冻。“我们告知种植户要每天到芦笋棚里去巡查,特别是要关好芦笋棚的门,还有周边的雪要及时清理掉,包括棚内棚外及时清沟排水,有稻草的可以采取稻草覆盖的方式,来提高棚内的温度。”

  省市农技专家也赶赴现场指导灾后自救。在位于泗安镇的长兴柳福蔬菜专业合作社,浙江大学教授、湖州蔬菜产业联盟专家组组长汪炳良在蔬菜大棚里给种植大户支招:“要想办法,把天沟的积雪清除掉,一旦水结冰,重力就会全部集中到天沟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