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首个“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上线,打造便民利民司法“大超市”

2018-01-31 20:46  来源:温州网 实习记者 吴铭舒 通讯员 瓯文

  “通过我们新上线的这一平台,无论当事人是在全国各地还是在海外,都是可以进行在线调解的。”1月31日上午,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召开的“诉讼服务中心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试点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上,瓯海法院立案庭庭长陈丹丹正在介绍温州首个“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据陈丹丹介绍,该平台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瓯海区作为全省十个试点地区之一,成为温州首个上线该平台的地区。该平台具有法律咨询、评估、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五大功能。瓯海区将充分利用全省各条线、各个行业近万名人民调解、综治调解、行业调解、仲裁调解等优质纠纷调解资源,实现矛盾纠纷过滤分流,最大程度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使用方式非常简单,市民只要打开电脑浏览器登陆http://yundr.gov.cn或是在手机上下载“浙江ODR”APP,进行实名注册,就能享受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平台共汇聚了9907名调解员,1442名咨询师,12家仲裁机构和104家法院,共同为用户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就在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同时,瓯海法院法官黄海健在线上成功组织调解了一起道路交通纠纷。

  经过线上调解,双方当事人很快对赔偿金额达成一致。除了保险公司理赔的2764元外,另外1000元随即通过支付宝予以支付。该起纠纷,成功调解。

  据瓯海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虹介绍,除了即将上线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之外,该院抓住“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的契机,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仅用时36天,主导建成瓯海区司法服务中心,加上执行事务中心、家事审判中心、当事人和律师服务中心(又称讼息小站)、法官接待中心、警务保障中心及两个派出法庭分中心,面积合计达3600余平方米,为群众提供了“告知一次性、办事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运行一体化、解决一揽子”的司法服务“超市”。

  新建成运行的瓯海区司法服务中心设立了咨询接待、业务窗口、自助服务、便民休息、调解速裁和法制教育六大区域。

  在业务窗口区的19个服务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了从诉前调解到立案、送达、保全、保险、公证等全方位服务。

  记者看到,在自助服务区和便民休息区里,大到自助查询机、电脑、打印机,小到便民医药箱、手机充电站,一应俱全。同时,还借鉴了银行ATM机、机场自助值机等系统,开设了“24小时自助法院”,通过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搭配智能文件中转柜,为当事人提供自助立案、案卷查阅、收转材料、自助缴费等服务,满足24小时不间断的诉讼需求,有效解决“法院上班我上班,我下班了法院也下班”的问题。

  周虹说,目前瓯海法院新型的诉讼服务中心,从硬件方面来说,致力于营造一种温馨的环境,让市民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从软件机制上来说,希望通过法院的努力,使矛盾纠纷在萌芽阶段就得到有效化解。从去年开始,瓯海法院一直把省委的要求落实到法院的服务领域当中,致力于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好不用跑”,实现了50%的网上立案率。市民进入诉讼服务中心,打开手机扫描,就能获取一揽子的事项告知和服务信息。总的来说,目的就是要把司法打造成一座“超市”,为老百姓提供各种服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