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根“爆款”冰肠背后的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8-01-31 17:31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朱 卉

  一年一度的嘉兴市农产品展销会昨天落下帷幕。雨雪霏霏的天气也未能阻挡市民购买年货的热情。展销会上,许多传统年货玩出了不少新花样。来自海盐的腊肠新品类——“黑猪冰肠”就让人眼前一亮。这款色如玫瑰、肌红脂白、粒粒分明的腊肠新品种,因其零添加亚硝的工艺和独特的口感,成了不少市民的年货“爆款”,农博会期间平均日销万根。

  独创颠覆性新品类

  解决传统腊肠行业三大痛点

  一根小小的冰肠有何来头?

  猪猪星球(浙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缪雨告诉记者,“冰肠”的名字由来有三:一是需要冷冻保存;二是切开后肥膘透明如冰;而最重要的是运用了低温半发酵工艺,从而实现了亚硝酸盐的零添加。

  研发冰肠,最初源于对家人健康的担忧。腊肠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食品,但是一直以来腊肠行业都存在着三大痛点。首先是亚硝酸盐,传统腊肠制作中亚硝必不可少,它不仅能着色,还能防腐,让腊肠保存数月不坏,但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致癌清单中,亚硝酸盐是一级致癌物,对人体健康有害;其次是原料来源难以保障,市面上大部分是肉糜类腊肠,根本无法判断原料是好是坏;最后就是过氧化脂超标,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很多久放的腊肠有一种油耗味道,对人体有害。

  但是,如何在不添加亚硝酸盐的情况下,保留腊肠的色泽和质感?这实在是个业界难题。幸而有青莲食品全产业链基础和强大的科研力量作为支持,让一切拥有了破解的可能。

  2015年猪猪星球科研团队投入零添加亚硝香肠的研发。“我们做了上百次的实验,从红曲红到天然亚硝替代物都尝试了,但都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技术难题,一直无法突破。直到去欧洲考察,意大利萨拉米香肠的制作工艺给了我们启发。”缪雨介绍说,在欧洲考察三次之后,研发团队借鉴萨拉米工艺,尝试低温发酵,终于守得云开:实验室连续跟踪监测了12个月,经过多次自检、送外检,冰肠的亚硝酸盐均为“未检出”,更难得的是,香肠的色泽和口感均有所提升。

  跨界平台聚能赋能

  搅动传统肉食品行业格局

  突破行业痛点,成为行业“搅局者”,“冰肠”背后不仅有院士加盟的青莲研究院的科研支持,更重要的是一种全新商业模式的有效尝试。

  近年来,基于从源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基础,青莲食品实施平台化战略,而猪猪星球则是平台战略的最佳载体,这里是全国首个以猪为主题的科技平台和体验地,汇聚了一群不拘一格的新农人,致力于用技术解决难题,为消费者创造颠覆传统概念的肉食体验。

  以“冰肠”为例,正是一群80后、90后新农人,从消费者需求和行业痛点出发,借助青莲研究院的科研背书,创新性地使用了中西合璧的低温半发酵工艺,同时结合了最佳原料——膳博士生鲜黑猪肉、最佳美食顾问——知名美食家沈宏非、最佳口味顾问——知名大厨余斌,将跨界资源有效融合,从而形成一款颠覆行业的新品类。

  今后,猪猪星球平台之上将会嫁接更多的行业内外资源,诞生更多类似的全新肉食品牌和品类。不久前,青莲食品刚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青莲研究院也成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科研支持和17年产业经验无疑为猪猪星球创造了更多创业创新的机会。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我们行业的主要矛盾是消费者对于高品质肉食的需求与市场供给的不均衡和不匹配的矛盾,所以更需要多元化的高品质肉食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而猪猪星球就是以此为原点,从市场需求点和痛点出发,整合跨界资源,实现多元化高品质肉食的颠覆创新。”缪雨坦言。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