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代表团代表畅谈智慧城市 大数据让城市“耳聪目明”

2018-01-28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勇 何苏鸣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何苏鸣)“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从南极到北极,而是从红绿灯到交通摄像头的距离。”1月27日,杭州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这句感慨,让会场一下子热闹起来。

  所言为何?“技术男”娓娓道来:它们虽然在同一根杆上,但背后的数据却从未被连接,摄像头记录的信息永远无法指挥红绿灯的调控,“所以可能你在这个路口等到昏天黑地,却不知道不远处的另一个路口正畅通无阻。”

  “每个周末送孩子去培训班总是很头疼,大半时间都耗在等车、堵车上。”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的经历,让不少代表感同身受,不住点头。

  “所以,必须给我们的城市装一个‘大脑’,让红绿灯和交通摄像头‘在一起’。”王坚代表说,数据资源就像电一样,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基本要素,重塑城市的未来。

  这样的预判并不是空想。目前,杭州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在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的试点中,有80%的路口实现了老百姓开车“只等一个红绿灯”。他举例道,在杭州主城区,“城市大脑”调控了莫干山路区域的多个红绿灯,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智慧城市概念流行十几年,至今仍没有一个成功的智慧城市样板出现,杭州有望填补这个空白。”王坚代表说。

  吴伟进代表第一个为“城市大脑”点赞:“一个城市庞大的交通网络,如果光靠规划设计、人力调度,一定是不均衡的,也是难以预期的。想要解决问题,只能靠人工智能、靠数据。这就需要一个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智能大脑指挥中心,通过数据融合、技术融合和业务融合,支撑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

  “‘城市大脑’将是让杭州迈上一个新台阶的机会,也会是杭州送给‘世界城市’的一份礼物。”省人大代表、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王强拿起了政府工作报告,在“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这段话处特意标注了下划线。在他看来,通过AI技术,“城市大脑”能够实现城市资源的科学调配,“城市交通、城市能源、城市旅游、城市医护等一切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将让我们得到更多生活实惠,幸福感的提升会非常惊人,甚至可能出现每周只要工作4天就能完成原本需要五六天才能完成的工作,连休息时间都变长了。”

  现场的一片笑声中,省人大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率先“冷静”下来:“有‘大脑’的城市,人机高度融合,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不过,大数据时代,数据是宝贵的财富,而这些财富归谁所有、归谁支配必须理清。”

  “我们应该像规划土地资源一样规划数据资源,像规划垃圾处理一样规划数据处理,像规划城市的供电能力一样规划城市的计算能力。”王坚代表说。

  智慧的杭州一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