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代表团热议:做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产品

2018-01-26 09: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室外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室内讨论互动热情洋溢。1月25日下午,在台州代表团驻地,一个关于“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话题,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

  作为第一位传统企业发言代表,省人大代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鸿一边翻看着政府工作报告,一边对着话筒说,“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必须要有高瞻远瞩。”

  “浙江制造不能把目光局限在原地,而应该放眼全球,把目标定位为做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对于浙江制造的定位,吴长鸿代表有着很深的感触,没有全球的竞争力就不可能具备区域竞争力,只有走专业化大生产、社会化大合作之路,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吴长鸿代表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定格在第14页,他指着报告中“凤凰计划”这几个字说,企业能否走向国际化,不是简单地看卖了多少产品到国际市场,而是要有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工厂。“有条件的企业应该走出去,让浙江制造融入世界制造当中。”

  与国际接轨的话题,引起了省人大代表、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小敏的共鸣。银轮实现转型发展离不开海外扩张,从2008年有计划布局全球,到2015年介入并购美国热动力公司,再到2016年顺利完成交割,银轮的海外并购之路已经走了8年。

  “全球化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个体的竞争,而是一个区域与一个区域集群的竞争。”徐小敏代表说,走进新时代,传统制造业面临全球化、信息化、专业化挑战,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产业集群在全球化竞争中更具优势。

  如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徐小敏代表说,除了企业自身努力之外,还需要政府、企业和协会多方协作。他向在座的代表们介绍,天台率先推出行业协会改革新模式,以行业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政府大幅度简政放权,打开政府、协会、企业的合作通道,合力撬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个经验值得推广,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带动高质量发展。”

  “很有道理。”坐在徐小敏代表对面的,是省人大代表、浙江亿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装工程师李定云,他一边点头称赞,一边接过了话题。他表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离不开机器换人的助推。随着智能化发展,机器换人已经成为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先增强企业自身实力,通过建设一批“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提升设备生产效率、劳动生产率、产品合格率等,让传统制造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机器换人所带来的好处,企业其实都明白,但在实际加大投资、大力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了种种困难,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而且需要加大核心技术、关键人才引进和应用人才的培育。”李定云代表建议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