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春运客流降了 有些方向火车票依然难买

2018-01-23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与此前国家发改委预测的今年春运出行人数基本持平略有下降的预测相同,浙江省春运办也给出了今年春运客流下降的说法——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我省将运送旅客1.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约2.5%。

  一向繁忙的春运为何出现客流下降?业内人士分析,从宏观上看,这些年浙江产业结构调整,让一直是务工人员输入省的浙江流入人员增长趋缓,机器换人等减人增效、转型升级的举措客观上也减少了春运客流。

  不断增加的私家车加上免通行费出行的春节假期,使得自驾出游成为春运的热点。据统计,目前我省民用轿车拥有量已达750多万辆,平均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已拥有家用汽车45.2辆。预计春节黄金周七天,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达1410万辆次,同比增长10%。而这部分被自驾分流的客流是难以计入春运客流的。从这个角度说,若把自驾的客流计入,浙江整个春运客流依然呈上升态势。

  而今年春节较迟(比去年推迟了18天)、春运启动较晚的特点,也使得有相当部分节前高峰的主客流,如学生流、部分务工流,已经在春运正式启动前走掉,不再计入春运客流内。

  同时公铁水空各种运输方式的春运客流情况也呈现冰火两重天。来自省春运办的数据预测,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65.3万人次,增长5.8%;道路预计客运量1.06亿人次,下降5.0%;水路预计客运量570万人次,增长4.0%;民航预计旅客吞吐量700万人次,增长10.0%。

  也就是说,这个春运,客流下降的只是公路客运,降幅达5%。但因为公路客运一直是浙江春运的主力,约占四分之三,5个百分点的降幅,也足够使整个春运客流呈下降态势。

  记者得知,除公路班车外,其他火车、民航航班等这个春运依然紧俏,部分方向火车票依然难买。

  铁路杭州站预计2018年春运发送旅客720万人,同比增长8.1%。其中节前预计发送旅客318万人,同比增长9.1%;节前高峰日预计在2月10日,预计发送旅客24.5万人。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7对,比去年增加近20对。

  据了解,按目前加班后的车次,杭州铁路最繁忙的节前春运预计票额在400万张左右,但预计发送旅客318万人,上座率也不过近80%,总体看票并不紧张。但各个方向的运力分布并不均衡,受线路能力制约,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最为紧俏的云贵川渝方向加班车增加较少,票源紧张;新疆、东北等车次稀少的方向,票源也一样紧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