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出台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

2018-01-19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2018年新年上班不久,市农办“百千万”活动蹲点干部白华伟就把市委市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若干意见》送到了桐庐百江镇书记邵黎明和奇源村书记谢春明手上。

  百江镇位于桐庐县西北部,是典型的山区乡镇,下辖15个行政村均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近一年来,在市农办的结对帮助下,百江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符合村情的集体经济发展新举措,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取得显著效果。2017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新增127.73万元,其中12个村超5万,超额完成了省、市年度消薄任务。

  如今,市委市政府刚下发的《意见》给了百江镇镇村干部更大的信心。

  三年行动一个目标

  消除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

  具体来说,“消薄”的目标任务是:萧山区、余杭区须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不足10万元的村;富阳区须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5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不足10万元的村;临安区、桐庐县须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3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淳安县、建德市须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2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杭州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强化合力推进机制、实施用地倾斜政策、实行税费优惠政策、拓宽金融服务领域、盘活农村存量资产等方式扶持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

  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建立考核机制,对各区县(市)党委、政府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市)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和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考核。对工作措施不力、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年度任务未完成或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对相关区县(市)有关人员进行问责。

  “样本村”的好经验

  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许多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立足自身特点,围绕“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千方百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如联合开发土地资源、山水资源、光伏资源等发展产业经济等,寻找到了许多适合自身发展的好路径。

  淳安县下姜村是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近年来,下姜村发挥主体作用,以农旅结合为主导,将闲置的土地资源、山林资源、房屋资源效益最大化、最优化,做好“集体经济+”文章。2015年,下姜村顺利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村里随即成立景区管理公司,对全村农家乐及民宿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分客、统一结算”的“五统一”管理,不但减少了村级组织运转费用,而且实现了农户增收和村集体节支增收共赢。

  据统计,下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从2000年7.05万元增长到2017年86.09万元,经营性收入从2000年1万元增长到2017年67.43万元,2017年前11个月共接待游客12.9万人次,其中住宿游客2.9万余人次,旅游创收1072万元。

  坚持自力更生与政策扶持相结合,以增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为重点,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促进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收,杭州探索出了一条“造血为主,互利共赢”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路子。预计2017年,全市2449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村级集体年总收入100亿元以上,村均达400万元以上,为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