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交集团建议每年的1月11日成为杭州“斑马线互敬日”

2018-01-12 08:2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黄佳琪 记者 孙寅乔

  在杭州,斑马线礼让已经成为城市的“金名片”和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昨天,公交集团倡议打造“1.11斑马线互敬日”,建议把每年的1月11日固定为“斑马线互敬日”,并将在此后每个月11日组织开展“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公益行动。

  昨天在杭城的36个主要路口的斑马线前多了几位身着公交制服的引导员,他们身前披着“互敬每一天,快乐每一刻”的绶带。68路司机洪波就是其中一员,他负责环城北路上的斑马线,引导市民为驾驶员的礼让行为点个赞。洪波说:“其实也不一定要竖大拇指,一个微笑、一个挥手都是礼貌的回敬。”

  2009年成为公交车驾驶员的洪波,他印象中2010年在斑马线前礼让时,第一次有行人笑着朝他挥手,让他还有些不习惯。

  洪波说:“后来行人的回敬渐渐多起来,心里很开心。现在感觉老年人朝我们挥手的多,也有竖大拇指表示感谢的,年轻人走路比较快,向我们示意的就少了。上个月,由于莫衙营那边双向6车道,斑马线比较长,一位70多岁的老年人通过速度有些慢,他可能觉得不好意思让我等这么久,就回头伸出大拇指表示谢意。我心里很温暖。”

  昨天上午,环城北路上的斑马线前,诸大伯边走边向让行的司机竖大拇指点赞。诸大伯今年65岁了,他曾经的一段经历,让他对斑马线礼让特别深有感触。

  诸大伯说:“五年前,保俶北路12号前的一条斑马线上,一辆小车差点把我撞了,当时驾驶员非但不道歉,还探出头来骂我,我心里非常懊恼。第二天我又要经过这条斑马线时,犹犹豫豫有些害怕,结果11路公交车司机停下了车,让我先过去,我非常感动。现在杭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做得很好了,我认为凡事礼尚往来,行人也应该有所回应,让司机心理也感受到温暖。”

  公交集团说,杭州公交推出此项活动,呼吁广大司机斑马线前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呼吁行人文明、安全出行,车让人,人快走;同时倡议行人对主动礼让的司机以竖起大拇指的形式回礼致敬,为正能量点赞,让斑马线礼让成为一种感染彼此的快乐行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