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嘉兴去年累计发放外贸供应链融资近亿元

2018-01-09 10:14  来源:嘉报集团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综合运用再贴现、财政风险补偿等政策,大力推进“再贴现+核心企业+风险补偿”外贸供应链融资业务,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利率,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全年累计发放外贸供应链融资近1亿元。

  “供应链融资”的运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嘉兴外贸供应链融资业务的基本模式是“再贴现+核心企业+风险补偿”。“具体来说,处于上游的小微企业以未来的销售收入作为应收账款质押给银行,并由核心企业作为债务人确认该笔应收账款的真实性,银行再运用人民银行的再贴现资金向小微企业发放融资款。”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上游小企业拿到贷款后可用于购买原料等生产物资,启动与核心企业的合作;核心企业在合作结束时按约定的购买价格给小企业结算收益,有效保证了还款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核心企业提供担保的部分,财政按照规定给予1%的风险补助。“也就是说,通过运用再贴现和风险补偿,从资金来源和用途两个方向降低了供应链资金成本,在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也让核心企业可以从中受益。”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的一笔供应链融资为例。嘉欣丝绸作为一家实力雄厚的上市企业,是我市推行供应链融资新模式的试点核心企业之一。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作为资金提供方,以应收账款及核心企业信用作为担保,运用再贴现资金为上游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并由嘉欣丝绸报关出口,为众多国际知名品牌提供优质产品。2016年5月26日,首笔供应链融资发放,2017年10月嘉欣丝绸获得上一年度供应链融资风险补偿款35万元人民币。

  “供应链融资”的嘉兴实践

  与传统信贷业务相比,“再贴现+核心企业+风险补偿”供应链融资新模式在担保方式、融资成本、信贷风险等方面更具优势。因此,不论是对我市银行还是企业来说,供应链融资是接下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一片蓝海。

  为了迅速扩大这种新型融资模式在我市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针对核心大企业在供应链推广应用中的决定性作用,3次组织金融机构座谈,制定以核心大企业为突破口的推介方案,先后10余次到汇信集团、嘉欣丝绸集团、良友进出口、加西贝拉等多家供应链核心大企业推介供应链融资,并为企业计算可节省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等,使企业充分认识到利用供应链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作用,提高联合上下游企业推动整条供应链进行融资的积极性。

  此外,该行主动加强与商务、财政部门的交流、沟通和协作,整理下发嘉兴市涉外重点龙头企业目录供银行机构参考;联合商务、财政、银监等四个部门联合制定《嘉兴市外贸供应链融资工作办法(试行)》,确定风险补偿额度及后续管理规定等。同时,该行鼓励协作银行支持供应链融资业务,将外贸供应链融资纳入市本级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银政配合考评体系中,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传统信贷业务主要关注单一的小企业经营状况,针对特定的单一小企业进行授信,担保方式一般为不动产抵押。”上述负责人分析,而“再贴现+核心企业+风险补偿”供应链融资业务则关注整条供应链的状况,授信对象为核心企业和多个小企业,担保方式扩大到应收账款质押、核心企业信用担保等多种方式,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从而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与此同时,银行通过对供应链上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的掌控,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降低了业务风险,对拓展小企业的国际结算业务,提高银行对小企业的信贷投放积极性有很大帮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