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未来 温州城市西部将崛起一座高铁新城

2018-01-07 09:12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笑银

  近日,由瓯海区政府委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温州高铁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顺利通过批复。未来,温州西部将崛起一个以发展现代商务、高端商贸、旅游休闲、品质居住功能为主的综合型枢纽新城与城市副中心。

  一轴两带,一核四区

  整个高铁新城主要建设范围为温州高铁新城片区,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北至六虹桥路、东至秀浦路、南至陈蕉路、西至蛟巨路—华亭山围合区域。其中核心区总面积5.54平方公里,东至园区路,南至大连路,西至蛟巨路—华亭山,北至瓯海大道。根据规划,核心区将容纳10万至15万人。

  高铁新城核心区将整体形成“一轴两带,一核四区”的空间结构。“一轴”为今汇路—昌盛路中轴线;“两带”为福州路与宁波路景观轴带;“一核”为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四区”为高端商贸商务片区、两个宜居生活服务片区、创智产业综合片区。高铁新城核心区将打造成为我市的“门户之城、产业之城、宜居之城”,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综合交通枢纽、引领温州西拓的商贸副中心、充满活力的三生融合示范区。

  在空间设计上,高铁新城核心区将以动车南站为核心,形成圈层发展的空间特征。并依托山水、道路等主要景观空间,形成线性空间发展轴线,规划区形成多条路轴与多条水轴的空间发展格局。同时,根据景观、区位、文化、交通等资源特点,形成特色空间片区。

  作为未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高铁新城核心区的交通规划显得尤为重要。核心区将以“强枢纽、快集散”为核心思路,具备较强的客流疏散能力。而温州南站作为浙江省域铁路主枢纽之一,将规划与之匹配的规模及交通接驳设施。形成高速铁路+长途汽车+旅游巴士+市域轨道+城乡公交+地铁+城市常规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的多交通融合发展模式。

  温州南西站房建设提上日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铁新城以温州动车南站为中心,分东侧和西侧分别开发。东侧即站前的区块,凭借着交通优势,早在几年前就先行起步,几个重大商贸业项目和产业高端平台相继落地。目前,不管是城市建设还是产业开发均已初具规模。走在站前区域,可见崭新而气派的高楼已拔地而起,现代化商业气息扑面而来。港龙商业广场、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聚集,站前君庭大酒店、温州网络经济服务中心、温州移动综合大楼等项目也纷纷布局于此。西侧区域目前正处于城中村拆迁阶段,即将开工建设相应商住小区。

  随着区域的成熟和交通的发展,温州南站的客流量日益增大,目前该站日均客流已达7万人次,最高客流突破了14万人次,东站房已基本饱和,亟待扩容。为此,将计划在西侧区域规划建设西站房,西站房将布局铁轨上盖候车室及地面候车室,并有望与S1线站房通过内部通道连接,将来建成后,高铁旅客与S1线旅客可以实现“零换乘”进站。

  据悉,随着市域铁路S1线通车日期的日益临近,温州南高铁站房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温州南S1线连接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也即将开工建设。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