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企“进军”世界杯 再获全球独家授权意味着什么

2018-01-07 10: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脚步越来越近。虽然本次世界杯没有中国队的参与,但中国元素并没有缺席这场全球瞩目的足球盛宴。

  1月6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全网上线发售,获得全球独家授权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正是杭州萧山文创企业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这是继巴西世界杯后,该企业再获国际足联官方授权。

  不同于以往仅靠廉价制造分一杯羹,现在,中国企业品牌意识开始凸显,从更高层面开发国际大型赛事商机。

  曾飞莫斯科参加吉祥物评选

  从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有了吉祥物。1月6日发布会上,CCTV5频道副总监、著名主持人张斌依次介绍了每届世界杯吉祥物形象。

  2018年世界杯,早先公布的3款入围最终票选吉祥物分别是:东北虎、西伯利亚平原狼和西伯利亚森林猫。最终,西伯利亚平原狼以52.8%的得票率,成为2018年世界杯的官方吉祥物。同时,它的正式名字也揭晓了,叫“Zabivaka”(在俄语中有“得分者”的意思),也象征着好斗勇敢。

  虽然投票远在俄罗斯,但却出现了杭州企业的身影,就是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

  当时,董事长李宏带着3款、共计60个候选毛绒吉祥物前往莫斯科,让评委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候选吉祥物。李宏说,这些样品是公司在半个月的时间里紧急打板生产的。作为国际足联2018年世界杯的吉祥物授权商,哪一款吉祥物形象会当选,对公司下一步的运作相当关键。

  李宏介绍,2018世界杯已经是杭州孚德第二次从国际足联获得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2014年,他们已成为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犰狳的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商。授权的产品,包括吉祥物长毛绒玩具、3D玩偶、钥匙链、派对产品和汽车配饰等五大系列。这一次,孚德公司拿到的是“Zabivaka”十多个品种的授权。

  在国际上享有定价权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由浙江企业生产、足球迷用于助威的大喇叭,由于没有授权,出口到南非的价格仅4元,而世界杯官方卖价折合人民币约107元。这其中产生的巨大差价,可以说就是品牌使用权的价值。因此,拿到授权就相当于拥有了定价权。

  由此可以看出,产品全球销售和定价权的重要性。而此次,杭州孚德就拿到了独家全球销售和定价权。

  有了这个使用权,孚德可基于知识产权进行产品的二次开发。特别是产品的定价权也已在孚德手上,开发、生产和销售都属于孚德,主动权将大大提高。

  事实证明也如此。2014巴西世界杯上,孚德卖了100万个吉祥物,并实现了盈利,其利润是南非世界杯上球迷大喇叭的10倍以上。

  此次孚德拿下官方授权,充分表明杭州萧山企业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从以往靠产业链低端廉价制造转向中上游开发国际大型赛事。1月6日,李宏显得格外兴奋,“与体育顶级IP亲密接触,我们这家小小的中国企业、杭州企业做到了!”

  探索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杭州孚德虽少被外人知,但在体育赛事、足球俱乐部等授权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全球营销界,它相当有名。

  除了巴西世界杯、俄罗斯世界杯独家授权商之外,杭州这家企业签下了2015加拿大女足世界杯、AC米兰俱乐部、2015英式橄榄球世界杯、2014年到2018年欧洲冠军杯、2016法国欧洲杯、德国沃尔夫斯堡俱乐部以及2015中国网球公开赛等授权项目,在体育授权行业获取了一系列独特资源。

  杭州孚德是从外贸制造起家。2008年,全球贸易形势急剧恶化,李宏强烈地意识到了转型的急迫性。那时,一位德国客户曾做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吉祥物欧洲地区总代理,“他告诉我有一家做德甲俱乐部授权产品的德国公司想要出让股权”,这让原本就是铁杆球迷的李宏,瞬间提起了兴趣。

  借助自身在外贸行业的先天优势,李宏很快就摸到了这个新行当的门道。2012年底,他听到“巴西世界杯组委会正在找授权商和合作伙伴”的消息,便和团队成员整整准备了3个月。最终,一份上百页、能够展示自身实力的申请材料,交到国际足联手中。

  体育授权行业实际上是体育IP和文化创意紧密结合的行业。李宏认为,从2014年巴西世界杯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他们经历了体育授权1.0阶段,“从2018年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我们将进入体育授权2.0阶段,我们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探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让产品成为文化承载体,用文化的力量打通体育和多平台的跨界合作。”

  【浙江新闻+】2018世界杯的“中国元素”

  2018年世界杯“中国元素”不少。中国牛奶企业蒙牛宣布,成为2018年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从上市公司营销费用里掏出5000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3.3亿元。

  蒙牛不是第一家赞助俄罗斯世界杯的中国企业。

  据媒体报道,2018世界杯目前共有5家赞助商,分别是百威、麦当劳、海信、vivo和蒙牛。五分之三的占比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世界杯营销”可谓别开生面。过去的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体育盛会的赞助席位几乎都由美国企业、日本企业大包大揽的局面也被打破。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