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首创社区公益连锁书店 书香人生 从“筑梦”开始

2018-01-04 09: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见习记者 黄慧仙

  编者按:以公益力量培育社区文化、开展社会教育,小小的社区书店大有可为。杭州凤翮正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筑梦书屋”连锁项目,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15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目前已在全省乃至全国建成51家社区书店,成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的缩影。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得益于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我省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了加速器,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浙江在线1月4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见习记者 黄慧仙)实体书店离自己越来越近了,这是家住杭州市西湖区骆家庄社区的陈女士新年里最深的感受。从求学时“一座城一家新华书店”,到上班时“一个区一家图书馆”,再到如今不用出社区就有了书店——生活里的文化味儿是越来越浓了!

  为读者找好书

  为好书找读者

骆家庄社区书店内景。

  走进位于骆家庄社区的筑梦书屋,139平方米的空间里,陈列着4000册图书。据介绍,这里的图书还与西湖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通过书屋的微信公众号,居民可线上预约图书,两三天就能送到家门口。

  “目前,书屋内少儿类图书和畅销类文学书最受欢迎。”店员李璐告诉记者。除了借书,作为中国出版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凤翮正道还与中国出版协会和2000家出版单位合作,整合国内每年20万种新书、期刊的海量资源,实现即时在线购买。

  “‘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是推出社区书屋的初衷。”凤翮正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告诉记者,公司以公益方式推动全民阅读。不同于传统书店经营“生人文化”,凤翮正道更注重培养“熟人文化”的终生教育体系,通过海量出版资源流通,社区阅读群的建立以及定期活动开展等,帮助社区居民养成终生阅读的习惯。

  社区书店,不止于纸上阅读。在这里,戴上VR眼镜,就像上了一堂科学课——置身于海洋世界观察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在无土栽培机器上播下种子,就像上了一堂生物课——看着它发芽成长,收获属于自己的蔬菜;亲手设计模型,就像上了一堂劳动课——用3D打印机打印出自己喜欢的各种卡通物件……

  在这里,记者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书屋最显眼的位置,由省委党史研究室捐赠的近百册党史类书籍十分醒目。就在前不久,书屋还组织了一次社区党员的党史学习活动,参与活动的党员有三四十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刘勇说,筑梦书屋在每家实体书店都设有党建、团建专栏,包括党史文献阅览、政府政务杂志书刊的展示等,为居民学习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广阔平台。

  引进优质课程

  提供多元服务

  实体书店开进社区,刷新的不仅仅是居民的阅读观。

  拱墅区文澜社区有5000余户家庭,常住人口近万名。社区党委书记徐黎明告诉记者,因社区周边有优质学校资源,孩子和带孩子的“漂老族”是社区日常生活的主要人群,文化需求不尽相同。

  丰沛的教育、健康资源,正加速吸引更多人群涌入城市社区,随之而来的痛点是:每天放学后,孩子的学习谁来管理;“漂老族”的文化需求如何解决等。

  “在某种程度上,社区书店承担了‘幼有所托,老有所乐’的社区服务功能。”徐黎明这样定位开在社区里的文澜书苑。

  “12月25日晚6时到8时,3D打印模型课;12月1日、8日、15日、22日、29日下午3时到5时,素描课;12月5日、12日、19日、26日晚6时40分到8时,围棋课……”这是文澜书苑2017年12月部分课程安排表。

  “作为校园教育的补充,把素质教育、素养教育引进书屋,也是文化服务中最大的竞争力。”刘勇说,目前他们正在申报杭州市青少年第二课堂项目。这些课程中不少都是公益性质的免费课程,但一些需要消耗物料、器材,或具备一定技能性质的课程,则采取低偿收费的原则。

  除了少儿教育,葫芦丝、戏曲课等兴趣课程教育也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欢迎。“一堂葫芦丝课,坐满了老年人,唱的唱,喝茶的喝茶,不亦乐乎。”书苑工作人员王居安说,在兴趣开拓和邻里交流中,社区的老人享受到了文化教育带来的快乐和充实。

  社区书店提供的多元文化服务,也为社区居民搭建了共同成长的平台。在书店里,记者碰到正在为孩子们上阅读写作课的毕老师,她是一位小学老师,2017年10月起,一直为社区二至四年级的小学生上课,每周一个半小时。她告诉记者,能到社区书屋陪孩子们一起进步、成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除此之外,书店还定期邀请作家、越剧名家、书画名家等走进社区,让居民既能享受便捷大众的文化项目,也能接触到高端的文化资源。

  体验最新科技

  捧红美食达人

  阅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社区书店所代表的阅读文化,不仅消弭了人与书之间的空间距离,更是直接浸入社区基层,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智力支持。

  智能门锁、智能音响、智能报警器……在每个筑梦书屋,都陈列着不少时下最新的科技产品。和新潮科技公司的杭州奇客巴士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后,凤翮正道除了长期在书屋内展示一些科技产品,还会每月举行一次最新科技成果体验活动。

  “科研是枯燥的,周期也比较长,但如果能把这些科技产品带到社区,居民就会对科学发展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刘勇说,这对于社区未来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很有帮助。据悉,位于大运河畔的文澜社区已开始建议科技企业研发更多有运河文化特色的科技体验产品,让高大上的科技更接地气。

  作为一个交流体验平台,社区书店还通过文化服务的多元开发、交流内容的多维拓展,为社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人文智慧碰撞。

  杭州绿园社区书店内,小朋友们在一起做手工、玩游戏。 记者 李月红 见习记者 黄慧仙 摄

  阅读,是一种素养需求,也是一种文化呈现。在绿园社区书店,我们了解到,这家店最初发轫于社区居民的“众筹”。社区4位热心居民每家出数万元,建起这家书店,并交由凤翮正道进行专业运营。热心人的带头也激发了全体居民的参与积极性,书店开张仅数月就捧红了社区美食达人黄李波,从最初直播时在线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人,目前黄李波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前不久,他还倡议在书屋办个龙虾节,社区居民纷纷响应,满当当坐了五大桌。像这样的菜品分享会、茶道分享会等,在绿园社区书店已经举办了十几次。

杭州凤翮正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起的钱塘书房活动。

  “在绿园书店,点赞最多的活动是美食和国际象棋;在文澜书店,点赞最多的是围棋和写作;在骆家庄书店,第二课堂最受欢迎;在莲花广场和钱塘书店,则是文化沙龙和太极。”刘勇告诉记者,书店已成为居民们最欢迎的社区交流平台。

  作为推进全民阅读的公益文化项目,新的一年,“筑梦书屋”还将走近更多老百姓。据了解,凤翮正道将陆续在国内开设800多家公益社区书屋,到2022年,争取在全国开出2万家社区书店。“浙江是我们项目拓展的重点,未来我们计划在全省建设200多家各种版本的筑梦书屋,重点打造筑梦书屋社区版、校园版和企业版。”刘勇说,文化家园、智慧社区、书香校园、青少年第二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都将是社区书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内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