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55条道路“容光焕发” 不仅“美颜”还治“心病”

2018-01-04 07:4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林燕

  整治前的道路粗糙不平,整治后的道路平整清爽。

  2016年杭州启动了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道路整治工程,之后路变宽了,景变美了,道路“颜值”迅速提升。这还不是结束,2017年,这样的道路“美颜”工程还在继续。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了解到,2017年,杭州又对55条道路进行了“有机更新”,消除道路基层病害、路面沉降和无裂缝,另外,还让道路杆件、标识、弱电箱体等设施设置简洁、有序、美观。最近,这些道路的“美颜”工程都完工了。

  据悉,杭州这样的道路“有机更新”,2018年还会接着干,城市道路会年年“旧貌换新颜”。

  道路也会得病,“有机更新”就是给道路“治病”

  2017年4月份,杭州发布了《关于巩固G20杭州峰会整治成果,进一步推进市区城市道路有机更新的实施意见》。

  市政监管中心工程科工作人员介绍,道路“有机更新”和普通的日常维修养护不同,它治的都是道路的中度、重度病害,比如道路沉降,路面龟裂等等。届时,他们将会对道路进行整体加固,包括面层和基层。同时,对道路沿线的杆件、标识进行梳理,做到“多杆合一,多箱合一”。“2016年借G20峰会的东风,杭州启动大规模的道路整治工程,效果非常好,但涉及的道路有限,共217条,其中重点道路80条。因此,才会有有机更新的想法,每年都要更新一批,让杭州更加美。”

  该工作人员透露,道路“有机更新”今后每年都要进行,一般会在每年年初启动项目,首先由各个城区的养护单位上报备选道路,在日常巡查中要确定:道路是否破损严重?道路是否平整?道路是否有沉降、空洞等病害现象?之后,市政监管中心再找第三方检测单位,对上报的备选道路进行专业检测,确认有必要修缮的,就列入当年的计划。

  据悉,2017年对55条道路的有机更新,共处理道路病害475万余平方米,摊铺沥青路面846万余平方米,铺装人行道106万余平方米,并更新完善盲道1.2万平方米,改造坡口127处,更换平侧石10万余米,同时,还对5600余座市政管网检查井进行了提升改造。

  通过这样的有机更新,不仅让市民享受到了舒适的出行感受,同时也为城市环境增添了赏心悦目的一道风景。

  多方会诊“最多挖一次”,彻底治愈道路“心病”

  在那么多条道路中,让相关工作人员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9月完工的钱江路(清江路—婺江路)修缮。

  在大家的记忆中,原先的钱江路坑洞很多,到处都是补丁。“补丁多,说明这条路下方有翻浆,就像胸腔里得了病,表面看不出来,但是下方有‘病灶’,容易出现空洞。这样的毛病,光靠表面的修补是不行的,一般的道路养护很难彻底解决问题。”

  钱江路被列入2017年的“有机更新”名单后,施工人员首先确定道路的病害部分,之后刨去沥青,把有“脓液”的病害部分清理干净,最后重新浇筑。据了解,这样的一个个“病害”,整条路“治”了几十处。修缮工程完成之后,整条路不仅“脸面美”,而且“心里美”。

  去年12月“杭马”开赛,换了“新颜”的钱江路一亮相,就让众人欣喜。

  谈到2017年首次启动的道路“有机更新”,相关工作人员觉得,不仅仅是修路,还干了很多其他的事。

  还是说说钱江路。在道路有机更新中结合实施了交通改造,将道路隔离设施进行完善和美化,既提升了道路整体景观,又改善了交通秩序。

  原来,这条路上有很多人行横道,后来为了提高道路的通畅性,取消了一部分,但位于中央隔离带的缺口还存在,安全隐患很大。“这次趁机补上,一条路补了3个,缺口换成绿化带,还附带提升了道路环境。”

  还有拱墅区赵伍路、和睦路等10条道路,在有机更新的同时,相关部门落实了“最多跑一次”,在道路立项之初,就把地下管线、井盖涉及的所有单位全部叫过来,就像会诊一样,开一个统筹管理会议,给他们预留时间,在道路修缮之时一并处理。可以说,大家一起干,“最多挖一次”,能避免反复、影响交通,也节约成本。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