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本周切换阴雨模式 最冷的日子要来了

2018-01-02 08:44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谢晓颖 沈健磊 记者 孙寅乔 见习记者 骆静怡 实习记者 俞佳慧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进入1月后,算是隆冬季节来临,数九寒天,天气越来越寒冷。这期间若有北方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加上杭州本地天气静稳、扩散条件差,常出现大雾和霾。

  昨天早晨,杭州全市最小能见度普遍不足2公里,出门感觉一片朦朦胧胧,淳安、建德、桐庐等地甚至不足百米。

  所幸,昨天11时,杭州市空气污染指数为178,已降至预警条件以下,按照《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规定,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解除了这次(2017年12月31日起的)大气重污染IV级预警,并终止应急响应。

  冷空气吹来了一个清新的元旦,但也带来降温,本周杭城最低气温将不到5℃。周五就是小寒节气了,“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大家厚羽绒服可以穿起来了,出门别忘了戴围巾手套。

  天气

  本周“阴雨绵绵”成主基调 周五气温降至4℃

  从历史数据看,1月是杭州平均气温最低的月份,平均气温只有4.3℃,比12月份还要降低2.4℃。

  本周将迎来“小寒”节气,这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古代诗人对这个节气的描述,直透着一个“冷”字。从“小寒”开始,气温迅速下降。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这个冬天里最寒冷的日子就要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昨天傍晚到4日杭城阴有雨,最低气温6-7℃,最高气温8-9℃;5日降雨间歇,气温4-7℃;6日至7日,受冷暖气流先后影响,杭城还会有一次降雨。

  所以今后的一段时间,大家最重要的还是注意防寒保暖。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等偏重于暖性食物,以此调养身体的做法。

  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写春联、剪窗花,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晾晒腌制各色酱货,为春节作起了准备。

  昨天中午杭城雾霾消散 后天之前空气质量等级都是优到良

  假期这几天一场重雾霾让所有人记忆犹新,这场雾霾究竟有多严重?

  经监测,12月31日12时,杭州市区空气污染指数为242。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根据气象趋势分析,认为杭州是因为受冷空气南下输入污染物影响,同时由于杭州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导致全天空气污染指数都超过200。

  当天,杭州发布Ⅳ级预警(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响应措施,并且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特异体质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晨练等户外运动。

  之后,随着冷空气南下,雾和霾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弱消散,好天气终于和2018年一起抵达。

  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今天杭州市区空气污染指数65到85,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二氧化氮,空气质量等级为良。空气质量人体可接受,只有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可能会受到较弱影响。

  明天杭州市区空气污染指数是45到65,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氮和PM10,空气质量等级为优到良。后天杭州市区空气污染指数40到60,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氮和PM10,空气质量等级也是优到良。

  出行

  今天尾号“2”、“8”限行 节后机票降幅明显 最低在1.8折左右

  昨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也是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不少外出游玩的市民,都纷纷踏上回家的路,但也有人偏偏错开假期,准备在元旦后再出门。

  道路通行总体较为平稳

  今天依旧错峰限行

  昨天,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除了高架和西湖景区周边比较繁忙外,杭州城内的通行总体平稳顺畅。

  从昨天早上9点开始,灵隐附近车辆逐渐增多,周边各大停车场饱和。10点,西湖景区南山路、北山街以及钱江四桥和上塘高架进城流量开始增大。中午,市区各大商圈周边流量开始增大。

  截止到下午3点,灵隐区块交通恢复正常,景区南北线和武林-湖滨商圈人车流量仍然较大,通行较繁忙。钱江四桥进出城、秋石高架南向北、中河-上塘高架双向、德胜高架出城流量较大。杭州绕城除西线(留下往五常)流量稍大外,通行基本正常。

  杭州交警提醒:作为2018 年首个工作日,今天依旧是“错峰限行”,限行的是尾号为“2”和“8”的机动车。市区道路早晚将会比较拥堵,建议上班族提早出门,错开高峰期。

  节后部分机票大幅“跳水”

  这些地方你想去玩么?

  166元飞青岛、168元飞桂林、220元飞厦门……昨天,记者从去哪儿网上发现,元旦一过,部分机票价格大幅“跳水”。都说节后旅游可以减少费用支出,果然真有这那么回事儿。那么,从杭州去哪些地方的机票比较便宜呢?

  杭州的冬季有点冷,可以去个暖和的地方避避寒,比如去厦门。厦门鼓浪屿冬天的气温一般在10℃到25℃之间,适合现在出游。想要去那边的游客可以漫步在鼓浪屿的海滩,看潮起潮落,听着大海和礁石的碰撞。

  元旦当天,杭州到厦门的机票价格从717元一路往上,但是节后一段时间,普遍在200-500元左右,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1月23日东方航空MU5557航班,只要220元。

  说起避寒,当然也少不了桂林。桂林地处湘桂走廊南端,气候温和,而且桂林有四绝,“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让人流连忘返。元旦当天,桂林的机票价格在585元左右,而节后第二天最低机票价就降到168元。

  除了去厦门、桂林的航班,节后杭州飞青岛机票价格也很划算,元旦当天机票价格最低五折起,而从3日开始的近10天内,机票价格最低都在1.8折左右,也就是说飞一趟青岛只要166元。冬天可以带上家人或朋友来这里,到崂山看冰瀑、到珠山滑雪,还可以泡个温泉,吃吃海鲜,看看冬季的大海,也是另一种畅快的悠然体验。

  此外,长春、敦煌、西安、盐城……杭州去这些地方的机票票价都在1-2折之间,想要错峰旅游的市民们可以去在线旅游网看看合适的机票,准备出游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