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成立全国首个河长学院 6万河长有了专业学府

2017-12-29 15: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朱智翔 俞侃 裴新平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朱智翔 俞侃 裴新平)12月28日,全国首个河长学院——浙江河长学院,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揭牌成立。该学院也是全国首个致力于服务河长制工作的培训、研讨、实践教育基地。

  据悉,该学院将在2018年初迎来第一批学员。

  服务浙江先行先试的河长制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既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

  浙江是领跑全国河长制的地区之一。从2008年地方试点,到2013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再至2016年,浙江省已基本形成省、市、县、镇(乡)、村五级河长制全覆盖。12月27日,浙江剿灭劣V类水行动中取得重要胜利,这离不开全体治水人特别是6万河长们的辛勤付出。浙江大地8万多条河流,因为“河长”这个响亮的名字,迎来恢复清澈的蓬勃新生。

安吉县报福镇深溪村美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

  但是随着河长制工作深入,技术上、政策上、理念上的问题也不断出现。亟需建立一个平台,专门研究解决河长制建设推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介绍河湖治理领域的典型做法。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集中优势资源建设高水平研究机构以满足国家和地区的战略需求是一个普遍的做法。浙江河长学院应运而生。

  “希望全省每位河长特别是新上任的河长,都能来这里听一天课、培一次训。”省治水办(河长办)副主任王以淼进一步阐释了河长学院的三大功能定位:立足绿色发展,体现新时代治水精神下的实践探索,为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供新的尝试;立足浙江治水,汇聚各方的先进经验和实用技术,为全省河长制的进一步推进提供有力的支撑;立足教育服务,开拓出一种集授课、研讨、实践为一体的办学模式,为浙江省水利水电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撑开广阔的舞台。

  打造治水事业新智库

  “浙江河长学院要打造成浙江乃至全国治水人的‘黄埔军校’。”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相关负责人说,河长学院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全力助推河长制工作深入长远发展。

  始创于1953年的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是一所省重点的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水资源保护、利用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这为河长学院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载体。

  浙江河长学院挂牌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合署办公,履行组织培训、日常工作开展等职能。针对河长需求,浙江河长学院配备授课教师19名,外聘专家13名,其中既有功底深厚的院士、教授,也有基层一线的技术专家、业务骨干。

  在办学过程中该学院将着力做好河长制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典型推广等工作,同时搭建治水新平台,为各地河长研讨交流、跨界合作,提供方便。

  河长学院还要成为助力全省治水事业发展的新智库,要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专业优势,来为浙江的治水把脉,为浙江的河长制工作提供更多的新方案、新设想、新思路。

嘉兴南湖。 (浙江日报资料图片)

  河长学院将为各地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助力,对各地的需求、各地的情况进行收集整理,为出现的各类水问题提供技术指导,为浙江省河长制更好地保障与促进治水提供对策建议。

  河长学院要成为汇聚社会各界治水智慧的新平台,要不定期的举办研讨会,邀请一线治水工作人员和对河长制工作开展具有深刻领悟与独特研究的专家,发挥集体智慧,会诊存在问题,加深各个领域的合作,为浙江河长制的发展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