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德清治水一家人上央视 向全国观众宣传家乡“治水经”

2017-10-16 16:25  来源:湖州日报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水方啊,我们都在电视上看到你啦,在全国观众面前宣传了我们家乡的治水经,了不起……”这几天,德清县新安镇舍东村妇女主任沈水方以“河长”身份,在七条河漾巡河、捡拾垃圾时,总能听见这样的夸奖。

  原来, 10月3日当天,沈水方一家人本色出演的小品《排戏》登上了央视“国庆七天乐”栏目,小品讲述了“河长”沈水方一家争相表演才艺上节目,宣传治水的故事,因为贴近生活、形式活泼,演出现场掌声阵阵。

  其实,沈水方不缺乏演出经验,早在2014年底,因为治水工作出色,她被评为镇上的“治水英雄”,领了奖金回来,她琢磨着创作一出治水的节目来宣传治水。通过镇文化站,她找到了新安镇的草根老艺人姚金林,和他一同创作了《治水英雄》《治水先锋》等小品。

  3年来,沈水方带着她的小品跑遍了周边78个行政村,最远到了杭州余杭,所到之处留下了“水方,治水有方”的夸赞。

  今年38岁的沈水方2008年进村两委班子,她是村干部,也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带头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不仅如此,她还带着女儿一起参加,用实际行动教导女儿。 2011年,成为“河长”之后,她外出的次数更多了。“当时,女儿上一年级,我们一起到河边捡垃圾,老公担心我们的安全,后来也加入了。”沈水方说,在那个时候,就经常有人叫我们治水一家人。

  说到治水有方,沈水方可不是嘴上说说的,为了更好履行“河长”职能,除了巡河,她还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对治水的想法和建议,对于她的工作,村民也支持配合。村里推行农户污水集中处理时,部分村民因污水池选址问题有想法。就当污水池建到村民老陈家前时,发生了纠葛。老陈家有两个儿子,两个儿子都不同意建在自家附近,选好的地点一改再改,建一个池挖了三个位置。为了做好工作,沈水方三天两头跑,一遍一遍解释。终于,老陈一家人坐下来商量着定下了位置,这污水处理池总算落地了。

  生活中,沈水方也自觉保护水环境,积极传播绿色环保生态理念,她用家庭节水理念来教导女儿,和女儿一起制作节水标语贴在家中,给女儿讲节水小故事,从小养成女儿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我在机械厂上班,机械加工是我的强项。下班了,就听水方讲讲治水的事情,有空和她一起巡河找问题,支持她的工作。”沈水方丈夫说。

  去年,这治水一家人又增员了,沈水方的公公报名成为村里的河道保洁员,公公虽然年近七十,但干起活来一点不含糊,捡垃圾、捞水草,麻利熟练。婆婆则跟着沈水方也成为一名志愿者。

  就这样,沈水方一家的治水故事在德清传为佳话。“这次,我们在全国观众面前露了脸,这对我们今后治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努力。 ”沈水方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