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每个人和共享单车 都有段温暖故事

2017-12-24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见习记者 姜周 通讯员 范杨


  他每天上下班,骑共享单车,差不多花15分钟;他的工作就是搬运、维修共享单车,在繁忙的地铁口,一天大概处理1000辆……

  他们,一位是骑行者,一位是调度员,在这座城市,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和共享单车密不可分。

  2016年11月,共享单车进入杭州,一年多来,不同的人的生活被连接起来:有人在享受它的便捷,有人在让这种便捷更有序和规范……每个人和单车之间都有各自的温暖故事。

  上下班、朋友聚会……

  半年骑行1140公里

  25岁的黄云浩上下班都靠共享单车,他在大半年时间里,骑行了1140多公里,这是他摩拜单车APP上的骑行数据。

  黄云浩之前在北京发展,去年10月回到杭州,家住体育场路建国路路口附近,工作单位在武林广场。

  “这段路不算远,也有公交车,但坐公交时间没这么容易控制。”本来就喜欢走路、运动的黄云浩选择骑车上下班。

  黄云浩记得,最早骑的是小红车,今年年初,各品牌的单车如雨后春笋冒出来,黄云浩干脆把各家APP都下载了,平时哪个方便骑哪个。

  不下雨的日子,他7点30分起床,8点出门,一刻钟后到达单位,不会被堵,也不用早高峰挤公交。

  “像我这种上下班距离不太远的,本来就是最适合骑车,绿色出行。”

  不久前,黄云浩换了工作,新公司在庆春路附近,比以前稍微远了一点,但改变并不大。

  上下班习惯骑车后,平时出去办事、休息日去见朋友,黄云浩也是能骑车就骑车。

  “西湖边,一到周末都是人,停车不方便,从节省时间的角度看,还是骑车最便捷。”

  是骑行工具

  也是一个小伙伴

  黄云浩是那种很细致的人,他会去研究不同家的单车,车轮用什么做的,是不是结实,蹬起来是不是轻松,车座的舒适度如何,以及外形、设计感等等。

  “每天都要骑,也就不仅仅只是代步工具了,更像是相互陪伴的小伙伴,各方面都要让自己心情愉悦。”

  骑共享单车以来,乱停乱放的事黄云浩也没少见,他所在的小区门口、单位附近,都会看到单车占用人行通道,有时候,来得及,他也会去挪一挪。

  “这个全靠自觉,说实话,如果都乱停,再多人来管,也管不及的。”但这几个月,黄云浩明显感觉到,和年初比,停放规矩了很多,“很多地方都画了停车框,能停的地方多了,也就没那么乱了。”

  骑车给黄云浩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奇妙的小体验,“这些是开车或者坐公交感受不到的,我坐公交很可能就全程玩手机。”

  他会留心观察街道两边的一些小店,尤其是小吃店。

  “体育场路新开了一家烧烤店,装修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风格很酷,开业后我就去试了一下,挺好吃。”这种小发现带给黄云浩的小乐趣,让上下班的路变得没那么乏味。

  有时候,黄云浩还会观察行人,思考一些问题,这些小发现,让他对生活的这个城市有了更深的感知和关注。这其中还包括一些美丽的小邂逅。

  3个月前,下班回家,等红绿灯时,他看到旁边一个女孩,也骑了同色的共享单车。

  “当时有种很心动的感觉,但没勇气上去搭话。”并行骑了一段路后,女孩在拐角处转弯了,“那天的心情欢快很多。”

  这些小确幸,是共享单车给黄云浩的生活上的一道小色彩。

  每天提早半小时上岗

  每天码放1000辆单车

  清晨6点,47岁的孙强吃完妻子准备的早饭,就骑车前往文泽路地铁站,那是他一天的“战场”:以文泽路地铁站为中心,方圆1公里内的所有小黄车,都归孙强管。

  孙强是ofo的运行维护人员,他们有一个统称:共享单车调度员。在杭州,你时常可以在共享单车扎推的地方看到他们弓着背码放车辆,或者在一些不起眼的街角蹲着修车。

  据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督管理平台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12月,杭州目前共投入88万余辆共享单车,最集中的是下沙高教园区,有7万余辆。

  当单车布满城市各个角落,调度员在最前线见证了城市发展的另一面。

  公司规定7点上岗,但6点半孙强已经就位。

  “只能早,不能晚”,孙强不停强调,“早高峰的地铁口,万一车子没停好,堵住了,影响太多人。”

  今年3月,孙强加入ofo,他用“阵地战”+“游击战”来形容每天的工作。

  作为下沙高教园区流量最大的地铁站,数以万计的学生、白领每天进进出出,而共享单车解决了他们从家、学校、公司和地铁站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整整齐齐

  总归是大家都喜欢的”

  文泽路地铁站有四个出口,每天清晨有超过2000辆共享单车,其中一半是小黄车。

  记者见到孙强的时候,他穿着公司配发的明黄色马甲,戴着鸭舌帽和袖套忙碌着,“个人形象还是要注意的,这比我之前在工地做泥工干净多了。”

  虽然在说话,孙强手里却一直没停过,他非常娴熟地一只手拿着车龙头,另一只手提着车座,一拖一提,倒在地上的单车就立了起来。他的手臂特别有力,速度很快,马上小黄车就排排站好了。

  除了每天机械式地码放整理外,孙强还要负责“辖区”内所有小黄车的检查以及简单维修,给低电量或损坏严重的车做标记,方便同事装车运走。

  这行做久了,对共享单车,孙强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用起来肯定方便不少人,新行业么,总归有利有弊,时间久了毛病总会解决的。”

  在文泽路地铁口,孙强见过不少赶路的人,乱停乱放单车,有的甚至直接就扔在马路上。“我能理解他们不是故意的,谁没个急的时候?”

  损坏单车的总归是极少数人,乱停放大部分时候是因为没有明确停放区。现在划了线加上人为引导,再加上孙强们白天晚上轮流值班码放,情况好很多了。

  “我们摆放好,其他人看到,肯定也会跟着好好停车的,谁都喜欢整整齐齐的样子。”说话间,路边停下来一辆箱式货车,早高峰过后新一轮运车工作开始了。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