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洞头“最多跑一次”改革 15件海岛特色小事轻松办理

2017-11-14 09: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陆海旻 通讯员 钱飞琴 郑芯芯

W020171113627649705018.JPG

  民宿“证照联办”制实施,卫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踏勘,并将核查情况进行汇总并统一告知业主。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陆海旻 通讯员 钱飞琴 郑芯芯)11月13日下午4时许,温州洞头区北岙金街灶头小吃店的负责人郭恩德,一脸轻松地走出了洞头区行政服务中心。“我今天过来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一共准备了4份材料,去了一个窗口,前后用了20分钟,就办完了所有手续。”他对记者说,工作人员承诺会在4个工作日内把证书快递给他,无需他再来跑一次。

  日前,洞头区在推出首批46个普通护照等“一证办事”目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标准,共梳理出民宿审批、“三小”审批、涉渔船审批等15件具有洞头特色的办事事项,并运用系统集成的办法,进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让“最多跑一次”跑进百姓的心坎里。

  什么是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洞头区商事登记综合窗口负责人吕胜利解释道,按以往的办事和审批流程,郭恩德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需分别办理的两个事项,要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窗口进行办理,“但在百姓看来,这都是为了开办小吃店要办的证照,应该就是‘一件事’。”

  洞头区审管办主任南建东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和实践,必须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洞头区是海岛县,近年来,随着花园村庄的打造,海上花园建设的深入,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百姓办事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和需求。

W020171113627650685490.jpg

  区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工作人员到灵昆街道办理“船证不符”换证服务。

  “群众开办民宿的意愿强烈,但对民宿审批流程不了解,尤其害怕审批中反复提供各种材料,历经各种复杂繁琐程序,因此不少群众望而却步。”洞头区旅委副主任金均民说,今年8月,洞头区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以民宿审批为切入点,出台《关于推进民宿审批“证照联办”“最多跑一次”工作的通知》,尝试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标准,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而今在洞头,群众去审批民宿,原本要分别多次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3个证,现在一窗一次就可办成;以前要跑5个部门,现在只需就近跑所在街道乡镇,通过网上办理或街镇代办,跑一次即可;申报材料从26项减少为8项,原需提交4份申请表,现在只要“一表申请”,受到海岛百姓点赞。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洞头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群众呼声为导向,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把“一件事”的范围扩面到渔业、“三小”行业等15件特色海岛小事的办证审批。 

  据统计,自涉渔船“三证”纳入“一件事”目录后,群众少提交材料24项,办件速度快了6个工作日。更贴心的是,为不耽误渔民出海生产,同时考虑到开渔期间渔船归港时间不定,海洋渔业部门专门推行双休日、节假日预约服务,使渔民在节假日也能享受上门审批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一次都不用跑”。

  “一件事”的暖心改革,点燃了海岛百姓的创业热情。今年以来,洞头区民宿和乡村旅游业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共有民宿212家、床位2103张,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86.33万人次,同比增长20.47%,占全区旅游接待游客总量的47.3%。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