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丽水构建“互联网+食安监管”模式 满意度全省第一

2017-12-12 08: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翁杰 白丽媛 通讯员 艾勇丰 沈志坚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翁杰 白丽媛 通讯员 艾勇丰 沈志坚)近年来,丽水市积极探索大数据采集和运用,建设“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模式,突出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构建社会共治,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据省食安办统计,丽水连续8年获全省食品安全满意度第一。

  丽水整合全市70家监管部门的执法资源信息,探索研发“丽水市食品安全社会协同管理平台”和“食安通”手机APP,增强基层监管效能。2016年以来,一线食品安全监管协管员已通过该平台和APP上传巡查记录27497条,排除安全隐患4132处,责令整改规范到位市场主体13256个,关停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点713个。

  丽水摸索出一条通过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来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创新之举。去年以来,丽水市财政局通过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3750万元支持“丽水山耕”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当地通过打造“丽水山耕”品牌来提升农产品的含金量,挂有该品牌的所有农产品在进入市场前都要进行质量检测。据介绍,一朵合格的庆元香菇,光成品质量检测就要过20道关,决不让一朵坏菇砸了招牌。2016年,丽水全市生产基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

  丽水率先在全省农产品领域探索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截至今年10月底,丽水24个农贸市场、2个专业市场、4个县市配送单位共2303家经营户,全部安装了食品安全溯源设备,81.1%的城区农贸市场建成电子溯源体系,实现食品安全溯源电子化、交易资金清算自动化、市场监管执法动态化、问题食品召回实时化,确保了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

  丽水还在全省首推食安金融联手信用惩戒工程,将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不良信息纳入信用体系。经营者一旦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将被录入个人征信系统,小到购买车票、大到银行信贷,都将受影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