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莲都动真格让农村小额工程建设全程“晒太阳”

2017-11-27 15:47  来源:丽水日报 

  “我宣布,潘斌以招标控制价下浮9.2%,83997元中标!”日前,莲都区老竹畲族镇赤坑村拦水坝工程圆满完成招投标,标志着该镇村级小额工程统一招投标工作正式启动,让小工程不再滋生“小苍蝇”。

  工程款虽小,却连接着大民生。莲都区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中发现,农村小额工程项目中,招投标程序不透明、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现象时有抬头。村干部多报多领工程项目经费问题成为群众来信来访的焦点,群众对村级小额工程承包工作颇有微词。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莲都区纪委从制度、程序入手,对农村小额工程动真格、下大功夫,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补齐村级小额工程项目管理短板,让农村小额工程全程“晒太阳”。

  老竹在试点小额项目招投标工作中,注重对项目事前管理,规定村级工程项目合同在5万元至50万元,设备、材料等货物采购5万元至30万元,勘察、设计、监理、咨询等服务采购在5万元至20万元的项目,都必须由镇招投标中心统一招标。

  老竹以镇纪委为主的监督小组,对各行政村项目实施建设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进行全程监督。在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的同时,还建好“决策者”“监督者”“操作者”三支队伍,力促“阳光决策”“阳光建设”和“阳光监督”。今年6月,该镇在核查投标报名者时,发现一家公司因保证金未按时到位,取消了投标资格。目前,老竹招投标中心已完成5个小额工程项目招投标。

  白云街道试点小额工程项目事中和事后管理,加强小额工程项目的风险防控,对原材料采购、人工、质量等环节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并对各个环节的步骤和程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报销工程款时,街道“三资办”严格把关,各村必须凭台账资料才能进入小额工程的经费报销流程,若违反规定或以其他方式规避的,将不予报销。

  莲都区纪委通过采取跟踪督查、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村级小额工程规范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如今,村里的工程从建设施工到结束,每一步都有人监管,而且都会公示相关建设情况,这样很公开很透明,打消了我们对工程建设的疑问。”灯塔村村民们兴奋地说着变化。

  莲都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筹备或即将动工的村级小额工程就有100多个,接下去将在全区推行“小额工程项目全程监管”工作,加大对小额工程项目腐败风险防控力度,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让惠民利民的小额工程全程在“阳光运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