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山丽水的摄影传奇

2017-12-08 09:20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者 郭青剑 张 璐

微信图片_20171208093302.jpg

  浙江省丽水市桂山路,一家小吃店的老板站在门口,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摄影师和游客,欢喜又好奇。

  桂山路中段一面墙上,挂着桂山路居民参与制作的蓝晒作品。一位老奶奶看到驻足欣赏的记者,指着一张照片说:“你看,这是我,漂亮吧!第一次跟着年轻人玩蓝晒,新奇极了!”

  有百余年历史的蓝晒摄影术,在这古老小巷玩出了新花样。桂山路的蓝晒作品,是“让我们从此有关系——丽水‘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工作坊及作品展”的一部分;这个展览,也是2017丽水摄影节最独特的一部分;2017丽水摄影节,则是丽水摄影乃至中国摄影生动的特写——

  摄影记录美好生活,摄影让生活更美好。

  丽水,中国摄影新地标

  美好的摄影故事比比皆是

  “小巷展览拉近了摄影和大众的距离,我们要让大街小巷成为最好的展场。”“七条小巷”策展人傅拥军说。

  “这些照片不是放上去的,而是小巷自然生长出来的。”另一位策展人拉黑说。

  “七条小巷”团队深入丽水老城区七条小巷——桂山路、绅弄、刘祠堂背、文昌路、酱园弄、泰山弄、营房弄,到每个家庭进行影像调查和拍摄,综合摄影、纪录片、装置、电影、手工书和画报等多种手段,策划了7个既有联系又各自独立的展览。

  在文昌路,87岁老人付寿庭的照片挂到了家门口老屋的泥墙上。“路过的人总能从照片中认出我来,并跟我合影。”付寿庭喜欢拉着游客到家里坐坐,并拿出当年他支援青海时的照片、1956年的入党证明、1982年的先进林业生产者奖状“待客”。“家里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希望摄影节每年都办一次。”付寿庭说。

  在七条小巷,这样的摄影故事,比比皆是。

  在丽水,这样的美好生活,处处可感。

微信图片_20171208093308.jpg

  不断刷新的丽水摄影传奇

  七条小巷所在的地方,正是丽水摄影最早的起点之一。

  1925年,丽水人邹瑞贤、邹伟贤兄弟在丽水城内的宋衙基,也就是今天的文昌路,开设“真吾”照相馆。“真吾”照相馆是丽水目前留存最早的照相馆。

  再往前追溯,早在1903年,丽水松阳人张礼学就在松阳县城开设“精美”照相馆,开创了丽水摄影先河。

  从清末到民国,丽水摄影有过辉煌,但终归于沉寂。直到新中国成立,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吴品禾、初小青等8位酷爱摄影的年轻人,成立了“闪光影会”,成为当代丽水摄影的发端。随后,积极探索、奋勇向前的丽水摄影人,开始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崭露头角。

  1980年,初小青的《影途遇敌》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摄影“亚洲文化中心奖”,这是丽水摄影师首度在国际赛事中获奖。

  1989年,吴品禾荣获首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以此为标志,丽水摄影在10年间实现了从空白向摘取桂冠的跨越。

  1999年,丽水摄影开启新纪元,承办第四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并被中国摄协授予首个“中国摄影之乡”。

  2003年,中国第十届国际摄影艺术展在丽水举办,这是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

  2004年,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首次举办。同年,丽水市政府与中国摄协签署协议,从2005年开始,10年、5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落户丽水。

  从2005年开始,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越来越呈现出国际性、群众性、学术性和品牌性。当年,摄影节引发“新闻轰炸”,丽水精品旅游线路促销华东,民间艺术之乡声名鹊起;2007年,摄影节独立举办高端论坛、开展专题学术交流,学术性有了质的提升;2009年,参赛作品数量之高,仅次于“荷赛”;2011年,确定“幸福瞬间”为主题,关注全人类这一普遍性的情感表达;2013年,摄影节“节俭办节”,摄影产品交易量却逆市上扬。

  2015年,丽水摄影节暨首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成功举办,开启了丽水市和中国摄协又一个10年5届摄影节和国际摄影研讨会合作。

  从2004年到2015年,从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到丽水摄影节,丽水以“打造摄影名城 扩大国际交流 展示丽水魅力”为目标,每届都吸引大量国内外知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不断创造着丽水摄影的传奇。

  今年的丽水摄影节,共有1050个展览,汇集50多个国家的摄影作品,在15个展区内展出,数量及规模均创下摄影节历史之最。“让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个丽水;让丽水告诉世界,摄影让生活更精彩”的美好愿望,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丽水的摄影土壤本就丰厚,经过十几年摄影节的滋养,摄影氛围更为浓烈。

  成为摄影之乡后,丽水摄影群体迅速扩大,基层摄影组织如雨后春笋,各个县市区、大专院校、财税、电力、交通、公安、卫生等系统和单位纷纷成立摄影协会。摄影,已在丽水各个角落生根发芽。

  “丽水摄影发展到现在,已形成了第四代摄影力量。他们思维活跃、吐旧纳新,创立了‘摄影+互联网’等新型业态,为新时代丽水摄影注入了新鲜血液。”原丽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品禾说。

  丽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庄育平介绍,丽水目前有中国摄协会员219人,浙江省摄协会员511人,丽水市摄协会员1315人。市摄协还有20多个团体会员,包括各县市区、各年龄人群、各行业。这些团体会员单位的会员有4920多个,再加上普通摄影爱好者,保守估计也有数万人。“搞摄影的,没有人不知道丽水。作为丽水摄影人,我们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豪。”庄育平说。

  今年丽水摄影节期间,一尊名为“闪亮丽水”的雕塑作品闪亮亮相。整个雕塑采用太阳能进行蓄电,只要触摸它,它就会感应闪亮。丽水摄影闪亮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微信图片_20171208093310.jpg

  高水平的视觉艺术盛宴

  “我们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摄影展览、内涵深刻的学术研讨,特别是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等高水平摄影文化产品,为广大摄影爱好者奉献一道视觉艺术盛宴。”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在2017丽水摄影节开幕式上说。

  以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为代表的“高水平”,是丽水摄影节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瓯江之畔的丽水市博物馆,超过1000平方米的面积,300多米的展线,以恒温恒湿的标准展陈,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迎来摩肩接踵的观众。

  第五届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展览等“国字头”摄影活动齐聚丽水,清华大学教授邓岩策划的“如果艺术可以重来”等摄影展闪亮丽水,有重要影响的摄影人纷至沓来,还有各种摄影机构和媒体组织的展览,多个地方摄影群体的展览,以及多位知名摄影师的展览……丽水摄影节的权威性,赢得业界称赞。

  丽水,还是创造多个中国摄影“第一”的地方,除了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第一次以地级市身份举办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以外,2007年,中国第一家规范化运作的摄影专业博物馆——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建成开放;2011年,国内第一个摄影规划——《丽水摄影发展规划(2011—2020)》问世,规划提出丽水要完成“四大创举”、建设“八大基地”……

  今年丽水摄影节又推出新项目:影像拍卖会。入选拍卖的30幅作品,既有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的作品,又有本土名家吴品禾的佳作,还有“荷赛”获奖者傅拥军等国内摄影家的力作,更有世界著名人文摄影家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经典之作。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作品《圣扎拉尔车站背后,巴黎》,最终拍出30万元人民币。

微信图片_20171208093313.jpg

  “国际范儿”是这样炼成的

  丽水助力中国摄影人了解世界,世界也通过丽水了解中国摄影,了解中国。丽水摄影节的“国际范儿”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美国帕森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吉姆·雷默策划的“未来何来”是摄影节展览的重中之重。与这个展览同在丽水市美术馆展出的瑞士爱丽舍博物馆馆长、策展人塔吉亚娜弗兰克策划的“又一代”同样引人关注。各国摄影师的作品纷纷亮相丽水。摄影节期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数码摄影艺术展,新增了国际摄联(FIAP)的参赛认证,吸引全球90个国家的摄影师投稿参赛。摄影节期间,走在丽水街头,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外国摄影师,随处可见。

  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建设,正迎来新的飞跃。

  当然,作为一个国际摄影节,除了吸引一流的摄影师参展、一流的策展人策展,以及大量的外国摄影师到访外,能提供什么样的话题,这个话题是不是能引领当下摄影的发展潮流、能不能最大限度激发国际摄影师的兴趣,在学术意义上更为重要。

  继2015年首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主题定为“作为生活的摄影”后,今年的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主题定为“超媒体时代的影像”。当下,摄影呈现方式早已不再单纯地依靠传统平面媒介、视频、投影。装置、VR等各种科技手段和当代艺术手法令人眼花缭乱。“超媒体”,正是这种趋势的精准概括。

  研讨会上,来自美国、英国、瑞士、德国、澳大利亚、古巴、立陶宛和中国的摄影家、策展人、摄影理论家、摄影教育家、摄影媒体负责人、摄影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相聚丽水,就共同关注的摄影话题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希望通过这种交流互鉴,激发新观点,拓展新视野,有效推动中国摄影理论与国际进一步接轨,构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高度国际化的摄影理论体系,共同为世界摄影学术的发展和进步做出努力。”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表示。

  “15年前我就来过丽水,15年间,这里的变化让我惊叹。摄影节不但提升了丽水城市的竞争力,而且使世界通过摄影更多地了解了丽水。我相信丽水在今后也将以摄影为阶梯更快地走向世界。”意大利职业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克罗迪奥·布鲁福勒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