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加州大火已致20多万人撤离 浙江留学生目前都平安

2017-12-09 14:5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火这两天占据全球媒体头条。当地媒体报道,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周边有4处比较大的山火灾情,其中3处均发生在靠近居民区的山区。大火已导致一万多栋建筑受到威胁,20多万人被迫撤离,洛杉矶联合校区已有至少265所学校受山火影响而关闭。当地时间12月6日,鉴于风速可能达每小时128公里的危险水平,当地首次发出最高级别的“紫色”警告。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本次大火“托马斯”(Thomas Fire)最初发生于加州洛杉矶西北部的圣保拉(Santa Paula)。由于受到强风“圣安娜”影响,火势在本周周一晚到周二早迅速蔓延至文图拉县(Ventura County)。CNN报道说,如果大火发生在纽约曼哈顿,那么十五分钟以内就可以把整个中央公园烧成灰烬。

  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已有超过20万居民紧急撤离。由于“圣安娜风”风向为东南,洛杉矶市区目前暂时没有受到直接威胁。当地时间12月6日,距离火场比较近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由于受山火阻断交通和空气质量下降的影响,已于6日停课一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已停课

  昨天,记者连线了浙江籍学生,以及在加州定居的浙江人。

  郭同学,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专业的博士生和助教。郭同学说:“当地时间本周三早上,我的手机上收到了学校发送的短信通知,通知说‘学校周边有火灾,学校现在是开放的,但是有所限制,更多信息请登录学校网站或者邮件查看。’学校让我们收到信息请回复‘是’。随后,学校又发送了不少信息,通知了学校停课等事宜。”

  郭同学说,收到短信时,心情稍微有点紧张。加州平时都非常干燥,阳光灿烂是加州一大特色。相应的,加州也经常发生森林大火。“这次,我们学校离着火点,大约只有两三公里,空气中可以闻到焦煳的气味。据说有的学校,在大火中受损很严重。”

  郭同学当时上网查了很多信息,除了铺天盖地的火灾现场照片,还在网上看到有人在火灾中救出一只兔子。直接和学生相关的信息,都来自学校的短信通知。

  “之后几天,新闻慢慢多起来。这场大火,加州有多个着火点,就像网上发布的视频和各种图片一样,大火在大风助威下,已经蔓延到很多地方。火灾区域附近的Bel Air,是一个全美有名的富人区,受到火灾影响。bel air整个区都被疏散了。据说默多克的豪宅也在大火中受损。很多人被迫搬离家园,众多学校关闭,很多人的家园被毁灭。”

  “大火刚开始没有被控制住。周三中午12:30,当地消防局发布了隔离带、疏散区示意图。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处在疏散区外围边缘,免于疏散。当地时间周四中午,终于传来好消息,学校发来信息说,火灾已经被控制住了。”

  郭同学说:“学校星期三、星期四停课两天,但是学校行政部门的人还是在上班的。我周四去了学校,学校里的行人,与以前相比减少了很多。但晚上食堂关门比之前早了一点。不过,我们一切都好,请大家不要担心。”

  当地华人说山火常常发生

  浙江人金女士,目前定居美国加州,家住加州洛杉矶北面大约80公里的地方。

  昨天下午,金女士对记者说:“最近天气干燥,湿度已降到10%左右。从周二开始,突然刮起每小时48公里的东北风(相当于6级大风)。有人发现了多处起火点。风是越刮越大,火势顺风蔓延,非常猛烈。”

  金女士说:“这两天,从家里望出去,就能看到远处的山上有滚滚黑烟。火灾区域,有部分学校因着火停课。火灾也波及到了当地的部分豪宅区。去机场的405公路关了,5号高速一度很堵。因为交通受阻,有些工厂被迫停产。据说这次火灾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

  “火灾最严重的地方是南加州的南部,很多人的家被烧毁。不过。我们小区附近的当地人都很平静的。森林大火在洛杉矶年年烧,经常烧,只要不涉及生命安全,人们都不当回事。” 

  昨天,我们也联系上了南加州大学和克莱蒙特研究大学的两位学生,这两所大学离着火区域相对距离较远。两位学生都表示,除了空气质量比以前有所下降,目前没有明显的影响。但还是有很多人在讨论这次火灾,大家都觉得很可怕。

  浙江留学中介忙着联系学生

  加州的大火也引起了众多留学机构的关注,部分留学机构,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各自的学生报平安。

  昨天,浙江新通留学的单先生说,昨天一天,他和他的同事都在一个个电话联系,确认学生是否平安,他一人打了40多个电话。很多留学顾问,也都在联系各自的学生,确认他们平安。

  “加州历来是浙江学生去美国留学的首选地之一,人数众多。昨天我们通过电话了解的情况看,当地不少高中都停课了,学生目前都平安。”单先生说。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