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导师“传帮带” 安吉促进三农建设

2017-11-10 08: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多亏了刘家塘村两年来的传帮带,我们村发展的脚步才能走得这么快。”看着办公室陈列的“省级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农家乐特色村”等荣誉称号,安吉县上墅乡董岭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由衷地说。

  近年来,安吉县上墅乡推出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的“导师传帮带”制度,探索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互帮共进的共同发展之路,在新农村建设、村级经济、矛盾纠纷调处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董岭村曾经是上墅乡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而周边的刘家塘村发展迅速,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通过乡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刘家塘村多次组织两委班子、党员进驻董岭村,对乡村建设、垃圾分类、村容村貌改善等工作进行指导,使董岭村面貌焕然一新。仅今年新启动的高山露营旅游综合体项目,预计将增收近50万元。

  在上墅乡罗村村,今年72岁的靳月琴依靠编织斗笠发家致富,并将技艺无偿传授给众多村民。如今,罗村村500多户人家,一年编斗笠10万余顶,成为该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前有致富带头人,后有美化环境引路人。村民方月华则无偿为村民提供花木苗,传授栽培技术,带动大家在房前屋后栽种花草美化环境。经过方月华的传授,如今,村民何小华和王克行也成为庭院绿化能手,被当地评为五星级美丽家庭。

  “‘导师传帮带’制度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创业氛围,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上墅乡党委书记翟金坚介绍,传帮带作风已经融入乡镇日常工作,众多干部带着“民需账本”走村入户、联企帮扶,笔记本上记录的都是百姓的需求。目前,该乡还成立了“导师库”,通过组织推荐、群众自荐,推选“行家里手”“优秀团队”作为传帮带导师,群众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就能找到合适的导师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共享好经验、好作风。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