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科技新产品不断涌现 嘉兴智慧闪耀“互联网之光”

2017-12-04 10:50  来源:嘉兴日报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除了互联网大咖们的精彩演讲,“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因其展出的种种黑科技,而成为众多人关注的一个焦点。

  在参展企业中,除了“BAT”这样的行业领头羊,嘉兴互联网企业的力量也不容小觑。2017年,嘉兴的信息制造业产值预计突破1200亿元,本次博览会嘉兴也精选了55家企业和单位参展,10家企业参加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物联网、大数据、VR/AR……种种领先的嘉兴智慧,再次闪耀“互联网之光”。

  企业与技术,平台来撮合

  企业搞研发,遇到疑难杂症咋办?以前,企业想要找到能对症下药的专家可不容易。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展位前,一家互联网初创企业开发的针对企业和专家的对接平台,吸引了众多观展者关注的目光。

  “你看,只要轻点鼠标,企业的技术需求就被传送上去,需要合作的科学家们也可以快速响应。”公司创始人智强表示,当下,一方面是企业找专家难,而另一方面一些年富力强的科研精英们,他们精通技术却不熟悉市场,也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有生产能力的合适企业进行合作。

  正是基于这两大需求,他们研发了这款“科学家在线”平台,顾名思义,就是这个平台汇聚了数量非常多的科学家以及企业的技术需求信息。“科学家在线”致力于成为企业与技术之间的撮合平台、知识与技术的直营平台、产业链内部上下游的接发单平台。

  目前,“科学家在线”依托平台已有的1100万华人专家数据库、650万国际活跃专家数据库、80万技术型企业数据库,绘制专家、企业大数据画像,推出“智能引才系统”和“企业需求智能服务系统”,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联动结合,进行技术与经济的双向转化,打破地域和机构边界,促进供需对接、智力共享、人才引进。

  智能小印章,安全又高效

  商务往来、合同签订、公文签发……现实生活中,大家或多或少与“章”为伴。一枚印章也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没错。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嘉兴馆,记者就见到了一枚运用了“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终端”等前沿技术的神奇印章。

  “比如,在系统里设置好授权敲章的权限,如果设置只允许敲两次章,敲章两次之后它就会自动关闭。”参展的税鸽飞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在互联网时代,很多行为都从网下转移到了网上,传统的印章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互联网时代信息经济的发展需求,也正是立足这一现实需求,税鸽飞腾自主开发了这款“云玺智能印章”。

  “盖章影像、印章使用时间、地点、盖章内容、使用者等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了这款智能印章,不仅更安全,管理也变得更加高效。以前公司要敲章在时间上很拖沓,比如盖章人出差了就只能干等,而现在的智能印章将适应移动办公的需要。“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这次来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是希望能让这款智能印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

  导航机器人,有它不迷路

  “小雪,来跳个舞吧。”伴着欢快的音乐,机器人小雪立刻来了一段劲歌热舞。昨天,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桐乡馆,机器人小雪的活跃表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展者掏出手机,风光简直盖过互联网大咖。

  同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郑正华说,小雪的本事可不只是会唱歌跳舞卖萌,它真正的身份其实是用于商用的机器人,比如在商店里它就是一名称职的导购,你只要对它说,小雪带我去试衣间,它就会毫厘不差地将顾客带到目的地,导航精度非常高,误差在10厘米以内。

  这几年,机器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郑正华说,赶着机器人行业大发展的风口,公司的发展也是赶上了好时候,虽然进入的企业越来越多,但这个市场足够大,去年公司推出的一款教育类的机器人销量就颇佳,每个月都能卖1000台左右。今年也是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又推出了这款商用机器人,争取再大卖一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