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两地“划”入上海城镇圈

2017-11-27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最近,上海的专家正在嘉兴开展《枫泾-新浜-嘉善-新埭城镇圈区域协同规划》的编制调研工作。据了解,上海市总体规划(2016-2040)共划定24个城镇圈,其中3个为跨省市域,枫泾-新浜-嘉善-新埭城镇圈为其中之一,该城镇圈为浙江省唯一的一个。

  该区域协同规划由上海市相关部门牵头编制。两地三市区(松江区、金山区、嘉兴市)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将同时上报上海市与浙江省人民政府。

  华南城市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与北京相似,都在疏解城市的非核心功能,是当下中国两个需要做减法的城市。“城市实力增强,必然产生效益外溢,上海不仅外溢到自己的郊区,还需要更大面积,直接外溢到与浙江交会的地区。因此有了跨省市‘城镇圈’规划。”

  据了解,浙沪四镇城镇圈规划上一体化,打破行政壁垒,进行区域一体化建设。在行政区域上,嘉善、新埭还是隶属于嘉兴市。规划中提出:“以城镇圈作为郊区空间组织和资源配置的基本单元,强化交通网络支撑,共享公共服务设施,城镇圈内通勤出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40分钟。”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在高起点上共谋发展,“跨省域的四地共享共建,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形成1加1大于2的效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