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二手房成交下跌 市场走势还需观察

2017-11-23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许晓蕾

  杭州二手楼市随着严寒的到来,也出现降温了。10月底以来,主城区二手房成交持续走弱,上周仅成交716套,再次刷出新低。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市场掉头向下的征兆。对此,杭州我爱我家研究经理徐宏辉并不认可。他认为,现在判断市场走势为时尚早,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成交量持续下跌

  透明售房网显示,上周(11月13日-11月19日),杭州市区二手房共成交1663套,成交总面积15.22万平方米。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268套,成交总面积12.01万平方米。

  主城区范围内,上周成交二手房716套,比前一周减少了64套,环比下降8.2%。

  从各城区的情况来看,上周成交最多的是江干区,共成交了150套房源,占总量的20.95%;拱墅区成交138套,位列第二,占总量的19.27%;西湖区成交116套,下城区103套。其余各区的成交都在百套以内。对比前一周,除拱墅和西湖有个位数的上升外,其余各区的成交都在减少。

  下半年的二手房市场与上半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统计,上半年市区二手房成交创下历年新高,主城区成交位列历年第二位。下半年,虽然成交趋势回落,但9月以前,主城区月成交还维持在5000套左右。

  根据我爱我家统计,10月开始,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当月成交3259套,仅比1月略高。

  本月前三周,主城区累计成交二手房1827套,仅为上月总量的56%。若下周成交没有明显增幅,本月成交量低于上月几乎已成定局。

  市场掉头向下?

  近期,已有部分二手房东主动下调挂牌价,降幅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下沙沿江、临平、九堡等处均出现类似情况。正打算卖掉九堡相江公寓的小刘看到新闻开始有些惊慌:“房价要开始下跌了吗?我都还没来得及卖。”

  自传出成交量下跌的消息以来,不少购房者都持有与小刘相似的看法。杭州二手房市场真的开始掉头向下了吗?

  的确,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以往的经验,持续的成交量下跌是市场迈入下行通道的征兆。

  不过,大多数二手中介都认为调价只是个人行为,并不是市场普遍现象。

  九堡某中介店店长告诉记者,周边是出现少数房东调价的现象,但是他们多是急需用钱或者着急置换,并非市场价格总体下行。并且,上述房东通常对首付比例要求较高,原本三成首付就能成交的,现在都要求六成甚至全款。这相当于变相提高了购房门槛。

  在徐宏辉看来,四季度是二手房的传统成交淡季,阶段性的成交量下跌并不能简单认作市场向下的征兆。“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明年年初成交量还是继续低迷的话,才说明市场可能有下行趋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