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甬舟铁路海上勘探正式启动 建成后宁波到舟山只要30分钟

2017-11-21 20:5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范洪

  甬舟铁路工程建设又有最新进展。宁波海事局日前发布消息称,作为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甬舟铁路工程跨金塘水道地质勘察作业正式启动,3艘施工船舶将对规划线路周边海域的18个选点进行初测钻探,为下阶段建设施工提供数据资料。

  据介绍,甬舟铁路总投资将达到343亿元,其中跨海部分将建设公铁两用桥,即跨海铁路和跨海高速公路会在同一座桥上,这也极有可能成为浙江省内首条公铁两用的跨海大桥。

  今年早些时候,省交通运输厅在舟山组织召开了《甬舟高速公路(G9211)复线规划论证报告》咨询会议,由于此前相关公告显示,这条跨海通道正在进行公铁两用形式的可行性研究,并首次联合踏勘了重要节点位置,论证甬舟铁路和甬舟高速复线线位。

  根据规划,通过这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的甬舟高速复线是宁波“二环十射四连四疏港”高速公路网中的一射,是G9211甬舟高速公路的扩容工程,拟起自宁波绕城高速好思房枢纽,经杨公山跨金塘水道、西堠门水道和桃夭门水道,终于富翅岛,全长约37公里,其中宁波段14.2公里。未来,从宁波开车到舟山,将有目前的舟山跨海大桥和这条高速两种选择。

  而铁路部分即甬舟铁路,西起宁波,经鄞州、北仑,至舟山金塘、册子及本岛定海,终于舟山(白泉),宁波至舟山线路运营长度约81公里,建筑长度76.643公里。宁波枢纽既有线改建8.683公里,新建67.96公里,将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车站4个,预留大沙站,并在舟山设动车存车场。

  这条铁路一旦建成,将结束舟山不通火车的历史,从宁波市区出发坐火车到舟山,也只要30分钟左右时间,实现浙江省铁路覆盖全省地级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此外,它和金甬铁路连接在一起,使得宁波、舟山两地向西的大通道被彻底打开,它也成了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主骨架。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