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一公司年终大手笔 百名员工每人一辆车

2017-11-21 10: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段琼蕾

  准备送给员工的新车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段琼蕾)宁波一家企业给100名一线员工每人奖励一辆汽车。昨天一大早,这个“别人家的公司”,在朋友圈刷屏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确认了奖励汽车一事。这样的奖励方式,是这家公司坚持了10多年的传统,不过,这么大范围的奖励一线员工,还是头一次。

  进厂两三年的员工

  因为一个好点子分到一辆车

  这家公司是宁波亚大集团。奖励汽车的事发生在11月18日上午。当时,100辆吉利远景汽车,集中停在集团公司下属的宁波福士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二工厂的厂区内,100名一线职工为主角的交车仪式,简短举行。

  记者了解到,奖励员工的汽车价格大约在8万元左右,公司还将新车第一年的保险费一次性付了。

  今年27岁的胡华华是公司的一名操作工,老家在安徽黄山,来公司7年,一直在一线工作。“我们车间30多个人,我是第一个分到汽车的。”胡华华说,“我也没什么特长,没想到这次也有我的份。”

  35岁的电工胡海朋也分到了一辆车。胡师傅在集团10多年,切身感受到企业从小变大的过程。“我们公司福利特别好,以前没车的时候,回老家老板都给我们包车的,后来公司建了公寓楼,不少人还分到了房子,我也有。”胡师傅说,他每年拿到手有10多万元,相比其他公司同等的岗位,要多出不少。

  去年起,宁波亚大集团通过多方面考核,对员工进行统评,最终决定对满意度最高的前100名一线员工给予汽车奖励。

  “新员工可能在工龄上不占优势,但可以通过提案改善来争取特殊贡献奖;老员工可能没有突出表现,但兢兢业业、风雨无阻同样可以加分。”公司行政人事部总监介绍,有一名职工进公司两三年时间,但提出了一个合并工序的建议,有效降低了公司生产成本,也分到了车。

  从2005年公司给中层管理人员分车开始,目前公司已累计奖励员工汽车数量达到368辆,其中,从2014年开始,奖励汽车的政策已逐渐转为一线员工为主角。

  分车的“别人家老板”

  有让每位员工开上车的梦想

  记者了解到,宁波亚大集团董事长叫董阿能,今年50岁出头,宁波本地人。亚大集团的不少员工都觉得,这位长得稍胖的老板和善可亲。

  在公司流传着老板的一句话,“效益是大家的”。而在公司车间的墙上,还贴着老板的手机号码,员工遇上困难,或者有什么好点子,随时可以给老板打电话或者发短信。

  这些年来,亚大汽车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福利递增放在重要位置,明确企业逐年经济效益增长与员工福利捆绑。近年来,稳定的返岗率和在岗率让亚大汽车几乎无需对外招工。昨天中午,记者试图联系董阿能,不过他在外地出差,婉拒了采访要求。

  我们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事实上,作为宁波土生土长的企业家,董阿能还是塘溪商会会长。1988年初,怀揣着一万块钱,董阿能辞职下海。不久后,开办了汽车零件加工厂。

  十多年前,董阿能的企业发展水平已经反超了不少境外企业,是国家汽车及零部件最大的生产出口基地之一。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奖励员工的吉利汽车,也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我们分吉利车,也是老板支持国货的意愿。”

  “老板还有个心愿,希望在厂里工作的每一名员工都能开上车。”这位知情人士介绍,现在看来,这样的心愿很快就要达成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