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瞭望》刊文:“全科优秀生”的杭州魅力

2017-11-20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杭州做得如何?有媒体评价杭州是个“全优生”,杭州到底哪里做到了优秀,来看《瞭望》新闻周刊今天发表的文章《“全科优秀生”的杭州魅力》。

  一线城市不等于一流城市,近年来杭州市在探索一流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城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推动区域和城乡均衡发展,做一个唱响“江湖交响乐”的“全科优秀生”。

  什么样的城市是优秀的城市?是不是相关经济指数和社会发展指标亮眼、跻身“一线”就是优秀城市?走进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凝聚出了新的城市发展共识:不再看重“一线”,而要建设“一流”,即“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城市,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城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推动区域和城乡均衡发展。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采访发现,近年备受聚光灯照射的杭州市,并不是传统的一线城市,但却越来越具有美誉度,其奥秘正在于杭州一直聚力“美丽”打造宜人环境,在历史和现代、城市和乡村、经济和文化、建设和治理之间不断探寻、定位“最佳人体舒适度”,以一个“全科优秀生”的姿态,造就了这座江南名城的独特韵味。

  “全域景区化”到“大花园”

  暮色降临,年近七旬的“井长”陈奶奶走到家附近的郭婆井仔细巡查。这组有十个井眼的古井,位于南宋皇城所在地杭州市上城区。相传东晋时所凿,清代著名文人李渔为其写过赋。一千多年来一直服务于周边居民的日常洗用。

  离郭婆井5公里外的紫花支路,一个窨井盖被撬起。报警信息立即传输到了城管局后台,正在附近巡逻的城管队员马上赶到现场处理。这些窨井已经“智能化”,发生雨污水混流、污水满溢、井盖移动等情况都会向后台发送信息报警。

  既有浓郁的传统人文风情,又有互联网技术支撑之下的智慧治理,杭州统筹规划、建设、管理,致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古木森森,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梵天寺经幢历经千年沧桑,默默矗立在夕阳斜晖中。山坡两侧,白墙黑瓦的民居映着满山苍翠,一片热闹繁盛人间烟火。

  这是馒头山社区,地下深处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过去这里老旧木结构房多、违建占道多、道路狭窄。由于排污问题滞后,很多民居没有卫生设施,全社区每天早上要靠环卫车来解决一千多个马桶的问题。去年以来,当地政府拆违建,修道路,加建卫生设施,社区原来有一个人员结构混杂的群租集聚地,清理之后建设为社区服务中心,配套建设菜市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在人口密集、情况复杂的城市核心区“穿针引线”,展开“绣花功夫”,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采访中,《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杭州正在登上国际化舞台,然而光鲜亮丽的城市中,城中村犹如被遗忘的孤岛,存在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楼房建筑质量低、道路狭窄不成系统、消防车和救护车无法进入等问题。杭州加大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从2016年起实施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着力改善百姓居住品质,致力把“洼地”打造成“高地”。主城区246个城中村,计划“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剩余178个村的改造。

  杭州以建设世界名城为目标,城市国际化战略和市井生活如何有机统一?答案在以文化为灵魂,留住老味道。杭州提出“征迁不征古迹、拆迁不拆文化、整治重续历史”。如望江新城改造后将在原址复建古海潮寺;江干区丁兰街道对“丁桥”、“兰桥”两座千年古桥进行了保护,还恢复了赤岸古埠等旧址。本着乡村振兴的理念,一些周边原有农村肌理和风貌格局基本完整的地方,立足“郊野公园”理念深挖园林都市农业文化。

  “要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说。比如,以实施“城中村改造”为牵引,杭州努力根治城市污染源头,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已建成“全球五百佳村”1个、“中国绿色村庄”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19个。

  从南宋皇城遗址西行约160公里,来到远离主城区的淳安,这里是杭州的郊县,曾是杭州最不发达的落后地区,但如今同样是著名的景区,山清水秀,移步换景。2014年以来,淳安投入五水共治资金36.8亿元,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标准,市控以上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域88条河流,水质均在Ⅱ类以上。

  无论是主城区,还是下属郊县,都尝到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甜头,一批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正在出现。杭州在“全域景区化”理念的基础上,正按照建设“大花园”、“大都市”战略部署,从过去的传统旅游城市,走向兼具历史人文“气质”和互联网创新活力的“美丽之城”。

  据统计,杭州2016年PM2.5年均浓度48.8微克/立方米,提前一年实现国家考核目标。今年上半年,市区PM2.5同比再下降12.6%;省控地表水断面Ⅰ~Ⅲ类比例从2013年的84.4%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97.3%,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多年保持100%。

  发展“美丽经济”“智慧城市”

  杭州是一座特别注重普通人“体验感”“获得感”的城市,很早就提出了“环境立市”、“宜居宜业”。通过发展美丽经济、智慧城市,既吸引人才,又给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杭州认识到环境就是最大的发展优势,便孜孜以求致力于人与自然、文化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如今,在运河、西溪湿地、白马湖等风景优美的区域,出现了大批生活、生产、生态相结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产业园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正蓬勃发展。21个省级“特色小镇”已成为创业创新巨大驱动引擎。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发现,杭州环境的优化,和经济结构优化互相促进。这些年来,杭州“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产业结构往高精尖方向发展。信息经济发展一马当先。2016年,全市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4.3%;人才总量215万,有效发明专利数列省会城市第一。杭州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公交移动支付等社会服务的升级,在全国首创“数据大脑”助力政府决策与管理……

  今年上半年的最新统计显示,杭州的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同比增长22.5%,占GDP的24.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从2015年有“信息经济”这个统计门类始,杭州信息经济已连续10个季度保持20%以上的增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增长了44.9%、29.9%和28.1%。

  今年4月,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落户杭州西湖区;8月,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小镇开园;9月,致力打造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的之江实验室成立……杭州正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抢占信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智慧城市日趋成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正加速运转。全国第一个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成立,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在杭州设立。在杭州的街道巷陌,交警使用“数据大脑”监控智能化疏解流量保畅通,新设立的杭州数据资源管理局打通壁垒,整合利用数据资源,推动开放和共享……

  据统计,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已多次超越北上广居全国之首。秘密就在于杭州运用“有形之手”,陆续推出27条人才新政、22条就业创业新政、32条减负新政等,通过制度建设优化环境,吸引金凤凰。

  从江南丝竹走向江湖交响乐

  强城带乡,城乡融合,杭州一直没有忘记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这三条中国著名水系“三江两岸”打造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长廊,生态文明和人文景观和谐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共享发展红利。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西湖、西溪湿地、运河、湘湖、“三江两岸”等重大生态工程陆续开展,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统筹城乡一体化生态建设。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5%。流域生态补偿公共财政制度建立十多年来逐年增加投入,2016年达到1.8亿元。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今年,杭州在建设“全域景区化”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拥江发展”的重要战略,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从老城的“三面云山一面城”,走向新城的“一江春水穿城过”。赵一德说,拥江发展战略要打开杭州发展的大空间,以钱塘江为主轴,着力打造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和产业带,高起点推动城市发展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构建城乡发展大格局。

  大江日夜奔流,两岸十区三县市联动生长,建设践行“两山”理论的新样本以“国际滨”著称的滨江,引领钱江两岸信息经济发展;不断有利好加持的萧山,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一个个新项目光彩夺目纷至沓来,钱江世纪城正热火朝天建设中;以“在江边实干”闻名的江干区,努力打造7.2平方公里的钱江新城升级版;钱塘江金融港湾也已全面进入实质性项目化阶段,67个重点项目联动推出。

  据悉,到2022年,杭州将建成12条共446公里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全城建成“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共464公里快速路网,实现大杭州“45分钟时空圈”,凸显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集聚辐射作用,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在“拥江发展”战略中,杭州还前所未有地引用中国画概念提出了“留白”,着眼长远,为后来人留下发挥想象力的空间。

  如果说西湖是优美的江南丝竹,钱塘江就是一曲雄壮的交响乐。伟大的江河将成为伟大城市的主轴,从湖到江均衡发展,“美丽杭州”的实践将迎来全新视野。

  (原载于11月18日《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