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二手房交易大数据:朝晖挂牌量最大 下沙卖最快

2017-11-09 08: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房轩中

  去年11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全国领先的创新型管理平台,不仅是促进二手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工具,也是聚合市场信息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对挂牌数据的监测,有关部门可更全面了解市场动态,有助于杭州二手房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经过一年的数据积累,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于近日发布了《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杭州二手房市场总体较为稳定。

  主城区房源供应稳定

  今年以来,不少人把目光转向了二手房市场,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现象。

  报告显示,主城区二手房的供求关系比较稳定。截至10月20日,二手住宅已挂牌未签约房源约1.6万套,按最近六个月的月均签约套数计算,供销比约3.8∶1。也就是说,每10个购房者可以在38套房源中挑选,选择余地还是比较充足的。

  从每月新增挂牌房源情况来看,二手房存量在稳步上涨。近几个月,主城区每月新增二手住宅挂牌量维持在5000套左右,与当月签约量的比值在1.1∶1至1.3∶1之间波动,供应与消化的关系较为稳定。

  朝晖挂牌量最大

  平台上线以来,朝晖以788套成为了主城区挂牌量最高的区域。杭州我爱我家研究经理徐宏辉告诉记者,平台上的挂牌房源多为交易双方已谈妥、即将成交的房源。从这个角度来看,朝晖还可以被认为是杭州二手房潜在成交量最大的区域。

  九堡和滨江区政府近两年也成了二手房市场的热门板块,两个板块的挂牌量分别为688套和623套,位列二、三位。

  徐宏辉分析认为,九堡之所以会成为当下的热门板块,或与前些年区域内投资客较多有关,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不少投资客选择出货。而滨江区政府挂牌量增多,则主要是因为置换需求。

  下沙二手房卖最快

  统计发现,价格越低、面积越小的房源越容易成交。

  从价格上看,均价低于2万元/平方米的住宅平均签约周期约25天,均价高于4万元/平方米周期则超过35天。从建筑面积看,小于90平方米的房源平均签约周期约31天,140平方米以上的约41天。

  下沙的挂牌房源最符合上述情况,平均签约周期也是主城区中最快的。平台统计,主城区住宅的平均周期约为33天,而下沙仅需27天。

  从近几月杭州二手房成交榜当中可见,下沙次新房的成交量一直居于高位,尤其是保利·东湾、金隅·观澜时代等沿江板块楼盘。

  随着污染企业的搬迁、交通路网的成熟和商业配套的不断提升,下沙的宜居指数已经越来越高。从价格上来看,下沙的二手房均价又处于杭州主城区内较低位置。因此,下沙二手房成了不少刚需客户的首选。

  近九成卖家是杭州本地人

  过去一年中,杭州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外地投资客大量抛售的现象。

  数据显示,目前杭州主城区挂牌房东中,杭州本地房东占比86%,外地房东占比仅14%。外地房东属地以省内城市为主,其中温州比例最高,但占比也不到4%;位列第二的是金华,占比约为1.5%。省外房东主要以上海、北京为主。

  从挂牌房源量来看,96%的挂牌人只挂牌了一套二手住宅,没有出现同一个房东大批量挂牌房源的情况。

  可见,杭州二手楼市是一个相对健康、平稳,以居住为首要需求的市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