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拯救美国大兵,一段来自丽水大山深处的人间大爱!

2017-11-06 15:25  来源:丽水网 记者 柳永伟 摄影 兰雷伟

  小人物,大友谊!这是一段来自江南秘境的人间真爱!这是一段由小人物铸就的中美大友谊!

  今年,美国"杜立特空袭"迎来75周年,一段当年丽水大山深处的生死营救的记忆,再次被唤醒,一份延续75年的中美友谊再次被续写,丽水大山里深藏的大善大爱,再次被点燃……

  △美国空军B-25轰炸机3号机机组人员

  2017年11月,深秋,丽水市遂昌县西畈乡湖岱口村。

  刘光宁坐在自家的小卖部里,一次次地翻看着"传家宝"——爷爷刘芳桥访美带回的明尼苏达州荣誉市民、罗彻斯特市荣誉市民和人类服务杰出奖等一叠荣誉证书,并逢人就说:"你看,这些都是美国朋友送给我爷爷的珍贵礼物!"

  △刘光宁

  美国人为何会给中国遂昌农民送礼物呢?随着今年美国"杜立特空袭" 75周年的来临,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再次被提起,并再次闪耀在中美两国的友谊史上!这段历史,深刻讲述了小人物,大友谊,一段来自丽水市遂昌县的人间大爱!

  这段被尘封的历史要追溯到75年前,1942年4月18日,珍珠港事件后的第一百三十三天,杜立特中校率领16架美国空军B-25轰炸机,突袭日本东京等地,短短几十秒,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人的嚣张气馅……

微信图片_20171106150947.jpg

微信图片_20171106150952.jpg

△网络配图

  按原定计划,机队完成任务后,在衢州机场降落。不幸,返回途中,天气恶劣、联络中断、燃油告罄……机组人员被迫弃机跳伞!其中,3号机坠落在丽水市遂昌县柘岱口乡北洋村大坞山。机上5名机组人员,机械师利兰•法克特来不及跳伞,殉职于机舱内;其余4人中,机长罗伯特•;格雷降落在遂昌县西畈乡岩坑村,投弹手阿登•琼斯降落在遂昌县柘岱口乡坑西村,另2名降落在衢州江山。

微信图片_20171106151217.jpg

△网络配图

  就这样!美国飞行员与遂昌人民的故事拉开了序幕……拯救美国大兵,遂昌老百姓开始了一场艰难的接力救援,讲述了一段由小人物铸就的中美大友谊!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